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义诊30年的她手术次日即返岗,唯一一次缺勤是因为女儿

2018-02-08 13:16 央视网

来源标题:义诊30年的她手术次日即返岗,唯一一次缺勤是因为女儿

3

每月20号的清晨,陶依嘉会准时赶到上海第一医药商店,把血压计、常用药品、拷边机等服务用品从小仓库里搬出来,分别装上“为民服务”小车。整个搬运过程需要半个多小时,对于如今已年过花甲的陶依嘉来说有些辛苦。7点不到,药店门口的为民服务摊位准时“开张”,陶依嘉守候在摊位前等待她的第一位客人。

这样的守候,陶依嘉坚持了30多年。

1982年,在全国第一个文明礼貌月中,陶依嘉和其他5位民兵推着“义诊义疗为民服务小车”走上街头,为群众量血压、称体重,吸引了很多人排队等候。

那天,有个老伯问她:“你们下个月还来不来?”陶依嘉回答说:“以后我们每个月都来。”

没想到的是,这么一句简单的承诺,陶依嘉坚持到现在。

从那年开始,她每月20日早上7点半至9点半摆摊为百姓服务,30多年来仅因生孩子缺席过1次。但是,就在孩子出生66天后,她就回到了服务台前,而她的女儿就睡在摊位旁的纸箱里。2006年6月,陶依嘉做了一次手术,19号拆线出院,20号一早她就咬着牙出现在了服务台前。

“群众需要我们这样的服务,他们都等着我。”陶依嘉说。

1997年11月20日,以陶依嘉名字命名的“依嘉医药热线”开通,目前已经接听1.9万多个电话,为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群众,送去急救药品近200件,挽救了100多人的生命。

2010年,陶依嘉从上海医药商店退休,但是她没有从“为民服务”的活动中退休。

“每个月的19日晚上基本都睡不好觉,惦记着第二天早上为民服务摊的统筹安排。”陶依嘉说,4点起床,5点准备,7点摆摊到9点铁定结束不了,等全部收拾完毕从第一医药商店离开,已经将近10点多。

3

陶依嘉的坚守带动了更多人加入为民服务的行列。她在上海南京路的商业、企业员工中组成了一支超过60人的队伍,服务了近330万市民和游客,一些劳模也加入其中。

如今,“为民服务”团队一步步发展壮大,从原来的一辆小推车,发展到100多个摊位。项目由最初的3个发展到目前的10多项。每月20号的清晨,在新世界门口、南京路步行街第一医药商店门口以及置地广场门口3个点,老百姓都能得到免费的服务。

在如此忙碌的节奏中,老百姓的需求都被陶依嘉默默记在心里。早些时候,为民服务项目中有一项“服装拷边”,后来由于志愿者退休了,这个项目被迫取消,可还是有很多不知情的老百姓带着衣服来寻求服务。于是陶依嘉她决心重开这个项目。没有拷边机,她就自掏腰包买两台“填上”;没有拷边用线,他就自己去买。她买的都是进口的涤纶线,拉不断,比市面上那些拷边用线都要扎实。

“摆摊”没有调休,没有奖金补贴,陶依嘉不计较,反而用多年来所有的奖金设立了“为民服务基金”,用于补贴器材消耗、扶贫帮困上。如今她的徒弟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都能独当一面。

“我也会慢慢老去,但我希望继承者能薪火相传,形成永不断档的梯队。”陶依嘉说,

2017年5月,依嘉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陶依嘉有了新的服务平台。创新工作室纳入了职业药师、服务明星等,推出了更多的为民服务项目。

“我最大的心愿是把我的想法化成实际行动,再做30年!”陶依嘉说。(材料来源:东方网 文汇报 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