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新一轮金融开放版图成型 金融服务业开放或超预期

2018-02-09 01:0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新一轮金融开放版图成型 金融服务业开放或超预期

我国新一轮金融开放版图成型

金融服务业开放或超市场预期,金融市场和资本项目开放将渐次推进

新一轮金融开放版图已经成型。根据最近财经高官的表态以及金融监管部门日前披露的今年工作重点任务,以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为代表的金融服务行业的开放将成为2018年金融开放的重头戏。与此同时,境内外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双向开放以及资本项目可兑换也将在年内稳步推进,但会相对审慎。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更要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拓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日前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上表示,中国将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加强与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的对外开放。

金融服务业的开放扩大势在必行,而金融开放的另一个层次——金融市场和资本项目可兑换今年也将有所进展。6日召开的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指出,“扩大债券市场双向开放”,以及“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同日召开的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也指出,“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外汇管理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包括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支持外贸创新发展,稳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外汇管理试点,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以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为代表的金融服务业的开放,或成为今年金融开放的重头戏。根据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此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的表态,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多位受访专家表示,金融服务业开放将按计划、分步骤进行,相关行业放开持股比例上限和业务限制的具体政策或在年内落地。

按照目前的路线图,金融服务业的开放程度将大幅提升,甚至超出市场预期。而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也将在今年渐次推进。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7日撰文称,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推动证券市场双向开放。继续推进境内股票、债券市场开放,完善“债券通”,研究“沪伦通”,支持沪港、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改革完善合格机构投资者(QFII、RQFII、QDII、RQDII等)外汇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在更大空间配置资产的便利性,扩大境内商品期货等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副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债券市场开放已较为完善,未来可能在外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方面进一步推进,而股票和期货市场开放也将完善类似制度。“下一步我们准备对外国投资者开放部分大宗商品期货。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成熟一个,开放一个,但总体而言,资本项目开放会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进程。”他表示。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与金融服务业开放相比,资本项目开放的推进会相对审慎。2018年,通过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而后再进一步复制的方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或是现实中可行的途径之一,这也能够最大程度降低相关风险。据记者了解,目前包括上海和广东在内的多地已经启动研究申报自由贸易港,未来在自贸试验区升级版自贸港的政策思路下,这两个地区的金融开放创新有望更进一步。如深圳前海正在推进最新的前海金融创新21条政策,涉及深化深港金融合作、金融服务业开放、资本项目开放等多个方面。

业内人士表示,金融扩大对外开放,有必要与金融监管水平提升和金融市场制度完善相适应,与相关金融领域开放相协调。赵庆明说,开放金融体系必然会增加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因此需要完善与开放金融体系相匹配的宏观审慎监管框架,才能有效预防并化解在金融开放过程中可能遭遇的各种风险,特别是跨境资本流动风险。潘功胜撰文称,丰富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政策工具箱,包括以降低跨境资本大幅波动为目标的管理工具,如风险准备金;以银行和短期资本流动为重点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等,逆周期调节外汇市场短期波动,维护金融体系安全和国际收支平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