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直播答题能成为新风口吗?平台套路与网民信任赛跑

2018-02-09 01: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直播答题能成为新风口吗?平台套路与网民信任赛跑

直播答题新风口?平台套路与网民信任赛跑

2018年初,一波互联网公司和网民们纷纷加入了一场“书中自有黄金屋”的新战局——直播答题。究竟是什么推动了直播答题成为当下移动互联网的“爆款”?短期蹿红的同时引来哪些争议,隐藏哪些“套路”?未来这一新业态还能火多久?

高额奖金、低参与门槛让直播答题爆红

直播答题,是一种依靠互联网在线答题赢奖金的活动。每次活动由一名主持人出题,一般有12道选择题,每道题通常有10秒钟回答时间,内容涵盖历史、生活、文学、动漫、音乐、健康等。

凭借着高额奖金、超低参与门槛和明星出题助战等吸睛点,各种直播答题游戏在新年伊始迅速蹿红。“冲顶大会”“百万英雄”和“芝士超人”等APP,霸占了很多人的手机屏幕。

不同APP在每天不同时段里提供不同奖金,比如11点、19点、20点、21点、22点,对应的奖金额分别为50万、100万、100万、300万、200万。12道题目都答对的玩家可平摊奖金,多则百元,少则数元。

上海一名互联网产品经理告诉半月谈记者,答案三选一,拿奖并非遥不可及,一天数场,很有吸引力。答题的时候,还能碰到自己喜欢的名人在直播中讲解知识,代入感很强。

艾媒咨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36.2%受访网民了解答题直播,参与用户主要通过朋友推荐分享、直播平台了解到直播答题。另外,79%的受访网民看好直播答题的发展模式,认为奖金的激励作用能使其保持较强的吸引力。

腾讯云知识竞技解决方案技术总监黄斌表示,作为“冲顶大会”背后的技术服务商,直播答题火了之后,公司的业务也随之繁忙起来。目前已有十几家公司表示想接入直播答题功能,包括在线教育类、聚合新闻类、电商直播类、游戏直播类等。

直播答题争议不断,新产业快速延伸

网民贺青表示,一开始参与时非常兴奋,主要关注网速和题目选项,希望不要卡顿。但玩着玩着发现槽点不少,比如系统判错了,题目出错了,以及游戏规则的公开透明也有点问题。

1月12日,直播“黄金十秒”承认自1月10日上线以来,出现了包括数据、题目显示错误及间断性无法参与答题等情况。就在同一天,西瓜视频“百万英雄”系统则将答对的200多万名用户判定为错误,结果“肉夹馍成了江苏特色面食”。紧接着,1月13日,花椒直播在“百万赢家”的一道直播答题中,将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作为“国家”列入了答案选项。

尽管各平台很快致歉,但是接二连三的错误还是惹怒了不少网友,一些用户表示将“卸载APP”。

除此之外,很多网民在吐槽直播答题参与和答对的人数方面的真实性。比如“在线人数122万,参与答题的人有140多万,这是什么情况?”“第六题总共7000多人答错,复活的却有1.3万人,太假了吧!”……

针对参与人数大于在线人数的问题,花椒直播相关负责人表示,答题游戏的参与用户不仅来自花椒APP,还包括PC端、快视频及浏览器等第三方平台。由于技术原因,目前在线人数只显示APP上的,其他平台的答题用户数未及时体现,会尽快进行优化。

一些用户猜测,部分答题游戏中,可能存在“机器粉”的现象。“比如奖金100万元,最终5万人通关,但其中一半是机器答对的,相当于50万元奖金平台又收回去了。反正用户的真实性没人验证,平台页面也只显示百来名获奖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直播答题走红的同时,一条新的产业链也在快速延伸,那就是花样迭出的搜索神器和辅助软件。

率先亮相的是百度的“简单搜索”。这款APP使用了智能语音识别技术,用户按住说话后,几秒钟内APP会给出搜索结果。之后,搜狗推出了“汪仔答题助手”,360推出了“超级智能答题神器”。另外,由于复活卡可帮助玩家在一场游戏里多增加一次答题机会,电商平台上出现了不少兜售复活卡的店铺,价格在1元左右。

据了解,“芝士超人”“冲顶大会”“百万赢家”纷纷采取了防黑产、防AI等措施,避免题库被破解,尽可能保障用户权益。

直播答题能成为“新风口”吗?

随着用户量和关注度的大增,直播答题的商业模式逐渐清晰,即“直播平台+知识问答+知识变现+品牌植入”。

比如,“百万赢家”已陆续上线《前任三》、京东、华为荣耀、携程等公司的商业化合作。另外,“百万英雄”的500万广告专场中,涉及快餐、外卖和视频平台等多个品牌的广告植入。

广告“金主”的加入,固然为直播平台输送了“火力”,但“金主”们的强势在游戏中也表现得越来越明显。统计显示,仅1月16日一天,四大平台的31场直播答题中,有10场为广告专场,占比近1/3。

微影资本合伙人徐东升此前表示,直播是互联网娱乐形式的一种变化,问答类的直播也是直播的一种形式,突然火起来跟直播的强互动性、强用户黏性和直播平台对“拉新用户”和“变现”的需求密不可分。

对于直播问答会不会成为一种新的普遍认可的商业模式,徐东升称,“投资界业内也都在看”。

“虽然直播答题开创了一种全新的企业品牌营销方式,也为直播平台找到一个高性价比的获客渠道,但随着类似产品愈来愈多,用户会产生审美疲劳,加上高额奖金是互联网前期打开市场的惯有模式,非长久之计,其背后的可持续性以及盈利模式尚存疑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特别是前述存在争议的问题,这些不仅需要平台的规范管理,更需要相关部门的监管。

一些法律人士则表示,公开透明的机制是直播答题商业模式走下去的关键因素。一旦用户失去信任,直播平台不但吸引不了新用户,也留不住老用户。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