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山西大同环保局长详解“煤都黑”变“大同蓝”

2018-02-09 01:1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山西大同环保局长详解“煤都黑”变“大同蓝”

作为中国煤都,山西大同曾头戴全国“污染黑帽”,如今,大同一年有300以上的优良天,空气质量连续五年保持山西全省第一,“大同蓝”也引全国关注,大同也荣获“全国十大美丽山水城市”。

7日,大同市环保局局长赫瑞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从环保角度详解大同如何从“煤都黑”变为“大同蓝”,以及环保部门如何保卫“大同蓝”。

大同市曾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来到大同府,一天四两土,早上不刮晚上补。”2003年到2005年,大同连续3年进入全国污染最严重城市之列。

而到2013年,大同的全年空气质量排名山西全省第一。此后连续五年,大同空气质量在全省排名稳居第一。

据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山西大同二级以上良好天数达到304天,是山西全省唯一突破300天的城市,优良率达83.3%,连续五年保持全省第一,实现了“五连冠”。

赫瑞称,以往造成大同空气恶化的罪魁祸首,是以煤为主的燃料结构。治理燃煤污染是实现“大同蓝”的重要举措。2017年,大同市实际完成“煤改气”“煤改电”和集中供热59305户,超额完成省下达的5万户的任务。

与此同时,大同市在取缔“散乱污”企业方面,2017年全市就排查“散乱污”企业617家,其中取缔610家,7家企业停产改造已全部完成。

截至2017年底,大同市共更新电动汽车1244辆,公交车1009辆,出租车4625辆,中巴车333辆,合计5967。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将占到大同很大的比重,解决低空排放造成的污染。

此外,大同“铁腕治污”,严肃查处“四类案件”。2017年共查处611家违法企业,其中处罚270家企业,“四类案件”中按日计罚5起,查封扣押134起,限产停产70起,行政拘留11起,全年办理立案176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66起,罚款2343万元,申请法律强制执行17起。

在2017年12月广东惠州召开的全国生态文明论坛上,大同市被表彰为“全国十大美丽山水城市”,是山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大同蓝”受到全国关注。赫瑞说,“这一荣誉来之不易,保卫‘大同蓝’,仍需锐意进取、埋头苦干。”

7日,赫瑞在山西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称,2018年1月份,“大同蓝”仍在持续。监测数据显示,大同市2018年1月份二级以上良好天气数为30天,其中一级9天,同比去年净增7天,增长率30.4%,比第二名多11天,比全省平均15天多15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