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科技的中国:“黑科技”保驾中国式人口大迁徙

2018-02-09 01:3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科技的中国:“黑科技”保驾中国式人口大迁徙

从“一票难求”“人满为患”到“舒适回家”“智能引路”,关乎数亿人口大规模流动的春运被赋予了时代的新面貌,春运“黑科技”在其中起到了保驾护航的新作用。

在熙熙攘攘的杭州火车东站,一个白色的机器旁围满了旅客。“‘小路’你能不能告诉我,我的车票丢了该怎么办?”“‘小路’啊,你知道哪里有热水吗?”

“您先别着急哈,我们可以为您办理挂失补手续的,请前往二楼南售票处15号窗或者一楼东售票处57号窗口办理哦。”“您好,开水房在8A、8B检票口后面,26A、26B检票口后面也有,天冷多喝热水对身体好哦!”

并非车站的引导员在向旅客“卖萌”,这是铁路杭州站今年新推出的春运“黑科技”——问询机器人“小路”。

据铁路杭州站客运计划员傅志龙介绍,“卖萌”只是“小路”的特点之一,功能强大的它可根据“退票”“改签”“卫生间”等十多个关键词开展智能互动问询,将大大减轻春运期间的庞大客流引导及问询压力。

其实,服务机器人在中国已非稀罕物,医院、餐馆、博物馆等公共场所都能见到其“萌态十足”的身影。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中国服务机器人累计专利申请数量逾4400,平均年复合增长率达62.61%。

西班牙《起义报》称,中国未来几年内在人工智能领域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创新中心。美国《华尔街日报》也刊文表示,中国正努力在科技创新上“重回世界之巅”。在外媒看来,中国正迅速成为创新潮流的引领者,在科技创新领域持续掀起“中国浪潮”。

中国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逐渐渗透进民生领域,让民众从中真正受益。

除了机器人“小路”,杭州火车东站的失物招领台也开启了“黑科技”模式。

“你看,表面上这是一个普通的卡套,但上面印着一个‘不普通’的二维码。只要把身份证、银行卡等卡片放进去,再扫码绑定手机号,万一丢失了卡套,捡到的人扫码就能电话通知你。”招领台负责人王婧告诉记者,此技术还特地处理了丢卡人与拾卡人的手机号,实现重要物品与个人信息的双重安全保障。

铁路“黑科技”自然不止如此,随着“刷脸时代”的来临,铁路部门也“紧跟潮流”。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广州、郑州、长沙、武汉、深圳、上海等地的火车站都开通了自助“刷脸”进站通道。只要将二代身份证和蓝色车票叠放在一起放入闸机插入口,再由摄像头进行人脸信息认证,只需3到5秒即可轻松“刷脸”进站。

此外,南昌西站、福州站、厦门站等车站还在春运期间推出了VR全景导航,提供站内360度全景导航功能,引导旅客便捷乘车。

在春运中,民航也承担了重要角色。官方预测称,今年春运民航预计将运送旅客6500万人次,“手机解禁”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今年1月16日,中国民用航空局网站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认为开放机上PED使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此后,包括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海南航空、浙江长龙航空等在内的多家中国航空公司宣布解禁“空中手机使用”,让乘客在归家的途中又多了不少乐趣。

据了解,2018年春运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8亿人次。在这场中国式人口大迁徙的背后,一项项“黑科技”的出现不仅刷新着人们对于春运的固有印象,更折射出科技中国为民生带来的真实改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