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石油境内天然气产量首超千亿方 满足中国44%消费量

2018-02-09 01: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石油境内天然气产量首超千亿方 满足中国44%消费量

记者8日从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获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2017年天然气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产量达到103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3%,首次突破千亿立方米,占到国内天然气产量的70.1%、消费量的44%。

据测算,1000亿立方米天然气燃烧值接近于1亿吨石油,相当于替代国内1.33亿吨煤炭,也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42亿吨、二氧化硫220万吨。按一棵树每年吸收100千克二氧化碳来计算,相当于新植14.2亿棵树。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重回两位数增长,总消费量同比增长约17%,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快速攀升。

对此,中国石油加强勘探开发,新增常规天然气探明储量连续11年超过4000亿立方米,为天然气产量的持续增长奠定资源基础。同时,不断提升精细管理和调控水平,加大天然气开发前期评价投入,为天然气持续上产筑牢基石。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天然气产量首破千亿方,科技增气是一大看点。记者了解到,过去的一年,中国石油天然气上产、稳产关键技术取得新进展,创立了复杂储层气水渗流实验评价技术体系、发展完善深层碳酸盐岩高产气井评价、持续攻关页岩气开发主体技术等领先技术,天然气上产的“科技含量”不断跃升。

在立足境内资源的同时,中国石油还运用海外资源提升中国天然气供应保障系数。2017年,中国石油海外天然气权益产量达到254.5亿立方米。积极开展国际贸易,通过四大战略通道进口天然气超过500亿立方米,为天然气保供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