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民币升值引境外资金流入 企业海外并购将升温

2018-02-09 02:0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人民币升值引境外资金流入 企业海外并购将升温

2月7日,人民币汇率全线上涨。《证券日报》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7日报6.2882,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190个基点,创出2015年8·11汇改以来的新高。另外,当日,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双双盘中升破6.26关口,截至记者发稿前,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分别报6.2594和6.2791,较上一个交易日分别上涨189个基点和29个基点。

除对美元之外,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中的非美货币也呈现出升值态势,具体来看,人民币对欧元、日元和英镑汇率中间价分别报7.7784、5.7323和8.7648,较上一个交易日分别上涨251个基点、397个基点和356个基点。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较快,确实存在大量热钱流入的现象。

在过去,美国经济复苏、美元升值和加息三者是紧密相关的,但这次美国在加息过程中,呈现出与过去不同的现象。即美国加息的同时,美元不一定升值,并促使市场对经济预期产生影响。

“近日美股大跌就是具体的体现。”宗良表示,市场对加息前景的预期不再是美元升值,这也使得过去全球资金单一向美国流动的现象发生了改变,出现了分化。资金出现分化又进而对美国的股市、债市和汇市造成压力。在此背景下,促使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其它非美货币呈现升值状态,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利差叠加汇差吸引并促使原本流向美国的资金慢慢回流中国。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国际货币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何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强势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会引起热钱的流入,今年以来,港股市场交易量的大幅上升也表明有大量的资金流入。原因在于,当前美股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市场对于美国是否加息的预期更加不明朗,在此背景下,资金会去寻找其它相对安全的投资机会,目前来看,中国市场是比较稳定和安全的,因此,资金会考虑流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

宗良认为,在人民币汇率升值的背景下,外资流入中国后,或流向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当然,要谨防大量资金流入而导致这两个市场的泡沫,避免未来汇率变动所带来的风险。总体来看,在欧洲经济势头较好的背景下,短期内,难以出现资金集中流向美国。全年来看,人民币汇率在波动中趋于升值的概率大。

何青认为,外资的流入会促使人民币在短期内呈现相对升值的趋势,对中国会产生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人民币在相对稳定持续的升值下,将吸引境外资金流入中国市场来购买人民币资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向前推进;另外一方面,人民币更加值钱,会促使企业到海外进一步的并购,同时进行有意识的布局,可以使得人民币资产进一步实现国际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