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广西3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2个

2018-02-09 02:2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央环保督察:广西3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2个

环保部网站8日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对外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整改情况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的七类3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2个,完成率为59%;基本完成整改6个;37个问题涉及的510个整改关键步骤已完成439个,完成率为86%。

2016年7—8月,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2016年11月17日,督察组正式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反馈了督察意见。广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提出问题整改工作。

据悉,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6个方面:一是各级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加强。2016年11月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把“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纳入广西今后五年工作的奋斗目标,将绿色发展纳入广西“十三五”四大战略,确定了“坚持生态立区、生态兴区、生态强区”的经济工作指导思想。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试行)》,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职责。全区14个设区市党委、政府根据自治区要求均出台或完善了本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2017年自治区绩效考评将设区市环境生态建设考核指标权重提高至15.4%,比2016年的13.9%提高1.5个百分点。

二是促进了广西产业规划布局的科学调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联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对北海、钦州、防城港市的43家钢铁、铁合金项目开展清理整顿,顺利完成国家下达的压减钢铁产能目标。钦州、北海、防城港市完善本市主导产业及传统产业的发展规划,制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规范审批程序,优化发展布局,不再审批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北部湾经济区产业同质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三是促进落后产能淘汰和产业升级。河池市委、市人民政府通过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传导压力,大力推进大任、南丹和金城江等工业园建设,推动城区及周边企业出城入园并完成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彻底关闭辖区8家炼铅企业“烧结—鼓风炼铅”落后工艺产能。

四是促进“散、乱、污”等违法企业治理。桂林市依法注销位于漓江风景名胜区范围内的18家和灵川县境内的3家违规采石场,全面禁止漓江风景保护区内所有采石场新开作业面、新开山头。梧州市严厉打击城区宝石加工环境污染行为,着力建设宝石加工产业园区,积极推进宝石加工户搬迁入园,2017年市区宝石加工污染投诉大幅下降。玉林市分别筹集17.2亿元和13.5亿元资金开展九洲江、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2017年九洲江流域地表水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五是历史欠账逐步得到解决。河池市加大投入,清理被关停企业遗留的危险废物,其中清理有色冶炼废渣超过6000吨。玉林市广西银亿科技矿冶有限公司新建蒸压砖生产线消纳200多万吨生产废渣。来宾市广西华锡集团来宾冶炼厂开展渣场无害化整治和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有效控制环境风险隐患。桂林、来宾、河池等市坚决关停或限期退出自然保护区内违规水电站,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

六是群众认同感进一步提升。全区黑臭水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其中南宁市那考河整治项目将原来的臭水沟改造成美丽的生态湿地公园,成为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