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司法部:去年全国31省份出台司法鉴定收费标准

2018-02-09 02:2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司法部:去年全国31省份出台司法鉴定收费标准

在今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表示,去年一年,全国都制定收费标准,而且严格执行,加强对司法鉴定收费的监督管理。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出台了收费标准,规范统一收费,包括整个执法执业办案标准规范也在抓紧推进。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司法行政改革涉及到监狱、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等诸多方面,这些都是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内容。请问司法部是如何把中央对深化司法改革的部署落到实处的?

熊选国对此回应,去年一年,司法部出台46项改革文件,应该说涉及到方方面面。比如说监狱工作提出了治本安全观,从过去不跑人的底线安全观转变深化到向社会提供守法公民的治本安全观。律师工作,也是坚持一手抓维权,一手抓惩戒,各级都建立了快速维权处置机制,建立了维权中心、惩戒中心,而且充分发挥了律师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作用。去年我们推行了三项改革试点,包括法律援助值班律师试点、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律师调解试点,还有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

熊选国介绍,从2000年后一直没有进行公证改革。去年的公证改革,把行政体制的公证处889家,在11月14号全部改制成事业单位。然后推行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对试点体制的公证机构,我们进一步激活它的活力,包括绩效考核、收入分配等推行改革。

熊选国还介绍了司法鉴定情况,去年“两会”期间,司法部新任部长张军在部长通道,就回应过“天价鉴定费”问题。去年一年,全国都制定收费标准,而且严格执行,加强对司法鉴定收费的监督管理。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出台了收费标准,规范统一收费,包括整个执法执业办案标准规范也在抓紧推进。比如说公证,就发了六个方面的规范性指导案例。

熊选国还指出,司法部去年开始推行了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建设,选择了司法行政11个类别36类案例。去年年底到今年1月份,发布了6200多个典型案例,有效提升了司法行政业务水平,丰富了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去年一年也是司法行政改革加速发力、全面推进的一年,打了一套组合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