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王毅同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举行中国—非盟战略对话
2018-02-09 02: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王毅同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举行中国—非盟战略对话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8日在北京同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举行中国—非盟第七次战略对话。

王毅表示,中非都是发展中国家,有共同利益、共同诉求、共同理想和共同事业。几十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始终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近年来,中非关系取得快速发展,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合作密切,特别是一大批战略合作项目顺利推进,有力促进了非洲经济多元化发展,有力支持了非洲提升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

王毅表示,中共十九大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确定为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总目标,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愿同非方共同努力,使中非关系成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南南合作的样板。

王毅表示,非盟是非洲联合自强和一体化进程的一面旗帜。中方一向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国非盟关系,近年来,中国非盟关系深入发展。习近平主席连续4年向非盟首脑会议发贺电,双方各层级交往密切,合作项目顺利推进,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协调与配合。中方支持非盟在非洲和平发展事业中发挥引领作用。

王毅表示,中方将与非盟加强战略沟通、深化政治互信,致力于深化与非盟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不断充实中国非盟关系的合作内涵,不断提升中国非盟关系的战略性、示范性和实效性。中方将重点在支持非盟能力建设、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平安全、公共卫生、旅游航空等领域加强同非盟的务实合作,助力非洲实现和平稳定与自主可持续发展。中方支持并欢迎非盟在华设立代表处,愿为此提供积极协助。

王毅表示,中非双方共同决定今年9月在北京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中方欢迎非盟在论坛框架下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将秉持真实亲诚和正确义利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非方一道办好论坛峰会。

法基表示,非盟和非洲国家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非中伙伴关系建立在互信、友谊、团结、互利的牢固基础之上,一定会取得长足发展。中方长期以来向非洲国家提供了真诚帮助,在机构建设、和平与安全、疾病防控等方面给予非盟积极支持,非盟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法基表示,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确立了中国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目标,非盟《2063年议程》描绘了非洲未来50年发展蓝图,相信中国确定的发展目标将为非盟实现《2063年议程》目标,非中关系和非洲发展带来更多机遇。非盟愿与中方携手努力,加强与中方在贸易投资、人员往来、民航互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法基表示,非盟感谢中方正式同意非盟在华设立代表处,相信这一决定将为推动非盟中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同非洲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非盟对此坚定支持,相信今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有力促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我愿代表非盟委员会届时出席峰会。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