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参与对马尔代夫“土地掠夺”?中方回应:无稽之谈

2018-02-09 02:5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参与对马尔代夫“土地掠夺”?中方回应:无稽之谈

针对中国参与对马尔代夫“土地掠夺”的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表示,这种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

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7日,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在《印度快报》上发文,称亚明在不断扩充个人财富的过程中出卖马主权;中国等外国势力参与了对马的“土地掠夺”,包括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公共设施;而这种土地掠夺行为不仅损害马独立,也危害了整个印度洋地区安全。纳希德担心,马正在被一块接着一块、一岛连着一岛的“卖给”中国。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这种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耿爽说:“纳希德先生担任总统时,中国即对马尔代夫提供援助并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了大量成果,不知纳希德先生是否将这些合作也归为‘掠夺’之列。”

耿爽表示,近年来,中马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合作,为促进马经济转型升级和人民生活条件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对马援助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丝毫无损马主权和独立,更谈不上危害印度洋地区的安全。中马友好合作是面向马全体人民的,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谈及关于中方是否支持通过联合国途径解决马问题时,耿爽指出,中方一直密切关注近来马尔代夫局势的发展。中方认为,当前马国内出现的有关争议是马内政,应由马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国际社会应尊重马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各方对话提供协助和便利,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愿就马局势同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共同推动马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当天另有记者问及:我们注意到,日前,外交部和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已经将中国公民赴马尔代夫的领事提醒级别提到最高级,发言人也多次就中国公民前往马尔代夫问题作出表态。你能否介绍一下,目前中国公民赴马的团组游是否已经被叫停?

耿爽对此回应说,目前,马尔代夫全国已进入紧急状态,2月5日,外交部和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根据当地安全形势发布了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马尔代夫的安全提醒。

耿爽说,据了解,中国国家旅游局也已发布安全提醒,提示国内旅行社暂停组织赴马旅游。请中国公民密切关注上述提醒,在计划春节出境游的同时,高度重视旅游安全风险问题,与旅行社、酒店及航空公司充分沟通协商,妥善解决因客观突发因素引发的连带问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