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购年货新趋势 从大数据里看中国年

2018-02-09 23:55 新华网

来源标题:网购年货新趋势 从大数据里看中国年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春节临近,你都网购了哪些年货屯在家里?哪些年货是网购达人们的心头好?全国各地的购买力哪里更胜一筹?新华社客户端联合京东数据院,推出年货大数据报道,为你解读网购年货的新趋势。

春节旅行“说走就走” 水果礼盒受欢迎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旅行过新年。京东年货节的数据显示,网友对包括机票、火车票、酒店、门票等产品在内的旅游出行类年货的消费能力不断增强,“旅游出行”成为销量最高的年货产品,食品饮料类年货只能屈居销量排行榜的第二位。在销售额的排行榜中,手机、家电、电脑,稳稳占据前三名,新年换新机成为新的流行趋势。

屯年货,离不开“吃”和“玩”。京东年货节期间,水果礼盒销量环比增长率达280%,成人奶粉和维生素保健品的销量环比增长率达到119%和94%。电脑、AR/VR设备、无人机则在销售额环比增长排行榜上占据重要位置,其中电脑的销售额环比增长率高达358%。营养品、保健品和智能电子产品成为春节送礼的主流,你是否也为父母亲朋选择了合适的新年礼物?或是狠心买下新设备新装备犒劳辛苦工作一年的自己?

广东不仅“最能买” 更是“最牵挂”广西的那个TA

京东年货节期间,广东最喜欢“买买买”,登顶购买年货地区TOP10,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四川、山东、河北、河南和湖北也都拥有强大的购买能力。旅游出行类商品成为TOP10中除北京、浙江之外各地区最喜爱的年货,而北京和浙江用户最喜爱酒类和鞋靴类产品。书中自有黄金屋,萌宠也要欢喜过新年,图书类和宠物用品类年货同样深受网友青睐。

根据京东异地订单数据,广西、湖南、江西和湖北最受广东用户的牵挂,由广东产生的异地订单用户占比分别为46%、44%、34%、28%。河北、天津、黑龙江、山西、内蒙古、吉林最受北京用户的牵挂,由北京产生的异地订单用户占比均达22%以上。南北两大城市的“爱”被瓜分,其他省区市的小伙伴也要自己爱自己哟。

在这些异地订单中,老年高钙奶粉、坚果礼盒、薯片、微波炉和手机进入销量单品TOP5。年货先行、“空手”回老家成为一种潮流。你是否已经选择好要快递给父母亲朋的过年节礼?

女性在年货节“爆发” 男性更注重产品体验

购买年货的男女比例如何?喜好的年货有何不同?数据显示,今年购买年货的女性占比相较于非年货节期间京东全站的女性用户高出了8%,在年货的采买上,女性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

“80后”和“90后”同样也是购买年货的主力军,而与非年货节期间京东全站的比例相比,“60后”的比例也出现了明显提升,网购年货的习惯已经从年轻人向年长的一辈渗透,而年长者尤其青睐保健品。

整体来看,春节期间男性和女性都热衷于旅游度假,坚果炒货、休闲零食、饼干蛋糕等食品类商品也都在年货必备清单之上,白酒和蜜饯果干体现出了男女差异。从男性和女性消费的产品中看出,男性更注重体验,智能马桶盖销量环比增长204%,而女性注重家务,储物箱销量环比增长229%,双方在绿植上都有较大投入,男性女性用户都在为美好家庭环境而努力。

今年的网购新趋势你GET到了吗?你家的年货备齐了吗?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丹 陈倩 何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