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特写:老区新“年俗” 坐着高铁去串门

2018-02-10 00:04 新华网

来源标题:特写:老区新“年俗”:坐着高铁去串门

新华社武汉2月9日电 “出去务工一年了,网上查了下坐高铁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到武汉,一天轻松走个来回,就带着小孩去城里玩一下。”9日是南方传统小年,按过去年俗人们要在家里准备过年,湖北省阳新县浮屠街镇居民邢红国一家3口却一大早就出了门,坐着D5248次动车去省城武汉游玩。

地处幕阜山区的阳新县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级贫困县。随着武九客专开通,2018年阳新首次进入高铁春运,境内三个火车站开行列车122趟,其中高铁、动车81趟,平均12分钟左右就有一列火车出发,由此催生了老区人民的过年新时尚:坐着高铁去串门。

作为打工大县,往年这个时候是车站到达客流高峰,从车站出发的旅客寥寥。但9日8时不到,阳新站却满是候车旅客,旅客携带的行李大多较为简单,明显并不是出远门。

8时06分,乘坐阳新始发到恩施的D5992次旅客正在检票进站,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这趟车有近300人上车,和8时30分阳新始发到襄阳的D5248次一样,是阳新县旅客首选的短途列车。一个小时内,阳新车站要发送1500人,形成旅客发送早高峰。

来自兴国镇的柯亨越要到武汉去谈一单重要生意,为保证准时到达,也特意选择坐动车出行。“最近几年回乡创业,经常在武汉、黄石等地跑生意,现在出门首选高铁,我们叫‘打高的’。高铁连地铁,方便又准时,朋友们都喜欢坐。”柯亨越说。

9日,阳新站预计发送旅客3600人,其中高铁、动车短途2500人,形成节前小高峰;大部分外出旅客是到黄石、武汉、恩施、宜昌、襄阳等地的旅游、探亲短途游。

家住阳新的车站党支部书记冯玉林说:“随着车站开行客专、城际列车密度越来越大,加上铁路具有价廉、便捷、准时等诸多优势,逐渐形成了老乡‘打高的’串门的现象,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社会进步了,老百姓的生活更丰富、更美好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