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理念一转天地宽 山里人家笑开颜——山东淄博一村庄靠“绿水青山”实现一年四分红

2018-02-10 00:10 新华网

来源标题:理念一转天地宽 山里人家笑开颜——山东淄博一村庄靠“绿水青山”实现一年四分红

新华社济南2月9日电 “又有2万多块分到手,一年全部收入有20多万元。”山东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中郝峪村61岁村民王叶红拿着刚分到的一沓现金,高兴得合不拢嘴。

近日,中郝峪村进行了年底分红,这已是该村的第四次分红,一年下来共分红550多万元。然而,这个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村”,在10年前却是另一番景象。

“当时人均收入也就四五千元吧。”中郝峪村党支部书记赵东强说,中郝峪村位于鲁山脚下的大山深处,人均耕地只有0.2亩,地里刨不出多少收入,全出去打工了。村庄也日渐“败落”,许多老房子都漏了雨、塌了梁。

理念一转天地宽。“这里山好水好,正可以发展乡村旅游。”赵东强当时想。经过几年的摸索,虽有失败教训但也积累了经验,2013年秋天中郝峪村正式成立了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全村的土地、房屋、果园、山林等资源评估后入股。

大学毕业后回村的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胜建说,公司和村民们集体翻新了400多间房屋,提升了住宿条件,根据村民的手艺开办马大娘豆腐坊、二妗子馍馍坊、老梁煎饼坊、秀才盒子坊等多个特色农俗体验点,使这里的乡村旅游“提了档次、有了特色”。

记者看到,村里沿着山坡坐落的石头房古朴而别致,每个院子都收拾得干净整洁。顺着村里小路走去,不时看到陶艺、木工坊、铁匠、木版画等民俗展示体验点,还有“明天邮局”“脑子进水超市”“花言花语酒吧”等别出心裁的休闲购物点。在村子的东西两头则有水上漂流、真人射击游戏场、动物饲养等游玩点。

赵胜建说,为避免此前村里农家乐质量不一、竞相压价等问题,公司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定价,并开展“情调小院奖”“最多回头客奖”等激励措施调动村民积极性。同时,公司引来20余位大学生从事管理、网络营销等工作,合适的运营模式使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看山景桃花、享片刻清闲、体验农家风俗,如今这里的乡村游越办越红火。据赵东强介绍,2017年村里共接待游客6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800余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3.8万元。没有资源和资金的老人、残疾人也有人头股,年均分红及各项福利有5000余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赵东强说,如今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郝峪村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路上还会越走越好。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袁军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