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香车“铁骑”自行车 “珠三角”农民工“花式”返乡

2018-02-11 01:4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香车“铁骑”自行车 “珠三角”农民工“花式”返乡

(新春见闻)香车“铁骑”自行车 “珠三角”农民工“花式”返乡

中新社梧州2月10日电 题:香车“铁骑”自行车“珠三角”农民工“花式”返乡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随着春节临近,两广交界的广西梧州市东出口春运服务站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这里是粤桂两省区的交通咽喉,每年都有成千上万辆摩托车过境返乡过年。

家住广西平南县马练镇左琉村的苏剑锋载着老婆和孩子,随着车流西归,他从广东江门市出发,经过约7个小时后到达梧州市东出口春运服务站。他还要经过5个小时左右的奔波,才能到达平南县的家。

苏剑锋是铁骑返乡大军的老成员,他从2005年开始就从广东开摩托车回家过年,至今已换了三部摩托车。刚开始时,有10多辆摩托车一起同行。如今就只剩下他自己。“同伴有的坐小车,有的坐动车回家了。”苏剑锋说。

广西贵港市在粤务工人员黄武是位“农民工二代”。他也是“铁骑大军”中的一员,与父辈不同的是,黄武开摩托车回家过春节不是无奈之举,纯属兴趣而为。他今年约了4名摩托车驾驶爱好者一起体验返乡旅途中“铁骑”驾驶乐趣。

“我们是返乡过春节人群中的两朵奇葩。”陈广这样形容自己和同乡梁飞的返乡方式。他们和成千上万名在珠三角务工的农民工不同,既不选择乘坐高铁,也不选择驾驶摩托车,而是骑自行车返乡。

今年24岁的陈广是位外卖小哥。工作地点在广东省广州市,打工地点与家乡的距离是500多公里。

为了一路上有伴,他拉上了在广州一家影楼做儿童摄影的同村伙伴梁飞,二人带上几件换洗的衣服,于6日上午9时从广州踏上了返乡的旅途。

陈广称,一路上走走停停,遇见风景优美的地方就停下来拍照。刚开始有些不适应,骑得较慢,中途停下来玩的时间不多。第二天适应后,骑行速度加快,体验沿途风光的时间多了起来。

2月7日,陈广在微信朋友圈写到:我要从东(指广东)走到西(指广西),还要从白走到黑,归家的路不只有家人的盼望,还有沿途的风光。

9日晚8时,陈广和梁飞回到了平南老家。一路走来,他们相互为对方记录了返乡的记忆。陈广告诉记者,途中他们遇到4位骑自行车自珠三角返乡的广西老乡。

骑自行车,开摩托车,驾驶轿车,乘坐动车,在今年“珠三角”的返乡大军中,呈现出“花式”返乡的有趣场景。

在梧州市东出口春运服务站服务了11年的该市公安局老民警李子郁表示,在珠三角务工的人员,以前驾驶摩托车返乡大多是无奈之举。但近年来他发现,驾驶摩托车返乡的人群中,越来越多的车手把驾驶摩托车返乡当成了个性化体验。他同时了解到,原来驾驶摩托车返乡的务工人员,生活好转后,不少人买了小车,从此告别了“铁骑苦旅”。

曾任梧州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的李子郁,就摩托大军成因做了长达十年的调研。他表示,过去由于交通不发达,在广东珠三角等地打工的广西籍劳务人员,只好选择驾驶摩托车返乡过年。最高峰的年份,春运期间过境广西梧州返乡过年的摩托车达20多万辆,2017年已降至7.5万辆,今年预计将降至5万辆。

李子郁表示,摩托车过境梧州返乡过年数量锐减与粤桂之间交通的极大改善有关。近年,广东和广西之间开通了多条高速公路,两条高速铁路建成运行,一百多对动车组列车来往于两广之间。民众返乡过年方式的选择越来越多,返乡路越来越好走。

截至2月10日14时30分,自春运以来,过境梧州市东出口春运服务站的返乡摩托车为31267辆。(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