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机器人成广东产业链上“重要一环”

2018-02-11 11:10 中工网

来源标题:机器人成广东产业链上“重要一环”

机器人成广东产业链上“重要一环”

带动相关智能装备产值约合480亿元

超过2000台单价达数十万元的数控加工CNC设备,犹如列队士兵一般排列在巨大的厂房中,24小时不间断地生产着手机按键。这是记者近日在东莞盛翔精密金属有限公司中看到的一幕。而这仅仅是东莞庞大的智能手机产业链上的一环,同时也是广东大力发展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一个缩影。

广东近年来大力开展“机器人应用”取得显著成效。组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机器人应用项目,重点支持电子信息、家电、军工民爆、专用装备、石化五金、建材造纸、纺织服装以及食品医药等制造业应用机器人进行技术改造,广东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劳动生产率,极大提高市场竞争力。

2015年7月,广东抓住智能制造这一主攻方向,在全国率先出台智能制造中长期规划《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年)》。同年12月,出台《广东省机器人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5-2017年)》,从机器人骨干企业培育、机器人应用、创新平台建设等多方面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实施工业机器人制造骨干企业项目,推动工业机器人及其核心关键部件的研发制造与产业化应用,培育机器人制造骨干企业,支持工业机器人本体制造企业的关键技术攻关、产业化应用、产能提升与扩产建设。目前已分两批遴选机器人骨干企业25家、培育企业35家,在全省树立示范效应。

同时,广东对实施“机器人应用”的企业给予一定比例的机器人购置补贴,重点鼓励用户企业使用广东省自主品牌机器人或成套设备,推进机器人及相关智能装备的示范推广和产业应用。目前广东工业机器人从研发生产到应用,已初步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促进培育了一批工业机器人企业,无人机、无人船等特种机器人以及教育娱乐、安防等服务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

重点行业的智能化水平也因此得到明显提升。广东智能手机终端配件、石化加工、装备制造、大规模家具定制等重点行业建成了一批具有行业示范意见的智能化车间。

目前,广东重点行业项目实现生产效率普遍平均提高2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0%左右、产品升级周期缩短平均30%以上、产品不良率降低20%左右,单位产值能耗平均降低20%左右。

截至2016年,广东全省有机器人制造重点企业156家,机器人制造产业产值198.98亿元,带动相关智能装备等产值约合480亿元,增长26.32%。2016年全省共计生产工业机器人(本体)11527台,增长45.2%。专用及通用设备制造业产值5005.38亿元,增长13.62%,增加值1251.9亿元。(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实习生 伍萍 罗清峣)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