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大洋第49航次西南印度洋合同矿区发现热液异常

2018-02-12 02:0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大洋第49航次西南印度洋合同矿区发现热液异常

中国大洋第49航次科考于当地时间2月9日开始执行第二航段任务,并在西南印度洋合同矿区首个站位发现热液异常,为合同区热液活动探测提供了直接证据。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11日发布消息,执行中国大洋第49航次科考任务的“向阳红10”号船,于当地时间2月9日5时许抵达西南印度洋作业区,开始执行第二航段任务。并在第二航段首个站位位于“玉皇”热液点东侧,进行了两次CTD(海水温度盐度仪)设备投放。作业期间,还在CTD上加挂了氧化还原电位和水体浊度探测传感器。

据本航段首席助理科学家吕士辉介绍,此行的重要科考任务之一就是寻找热液喷口以及相关的硫化物矿床。这两次CTD投放,均在水深1300米处探测到海水温度和氧化还原电位异常,在靠近热液流体喷发的地方尤为显著。本次热液异常的发现,为合同区热液活动探测提供了直接的证据。

吕士辉认为,此类大尺度的物理、化学异常可能与热液流体释放有关,热液流体在上升中会形成热液羽状流,而热液流体的释放,是热液活动的直接标志之一。

CTD是一种测量海水温度、盐度及深度的仪器,可以测定海洋不同水层、深度的海水水温、盐度等参数,并采集不同深度的水体样品,用以研究海水物理化学性质、水层结构和水团运动状况等。

“向阳红10”船2017年12月6日从浙江舟山起航,开始执行中国大洋第49航次科学考察任务。本航次科考计划分5个航段执行,前四个航段主要工作区域为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及航路。在本航次第二、三航段,“潜龙二号”将在十几个调查区块进行下潜作业,完成300平方公里的微地形地貌探测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