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提出基础科学研究“三步走”目标

2018-02-12 02:5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提出基础科学研究“三步走”目标

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黄卫11日在北京说,到2020年,中国基础科学研究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将显著提升。而这仅是中国基础科学研究“三步走”发展目标中的第一步。

国务院日前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黄卫当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中外记者解读这份《意见》。

《意见》指出,到2035年,中国基础科学研究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大幅跃升,产出一批对世界科技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有重要影响的原创性科学成果;到本世纪中叶,将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涌现出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和国际顶尖水平的科学大师。

2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科技部副部长黄卫、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介绍《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在外界看来,一方面是中国基础研究持续快速发展。比如经费投入从2012年的498.8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2016年的822.9亿元,科技论文数量连续多年居世界“榜眼”,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中微子振荡、铁基超导材料、体细胞克隆猕猴等基础研究领域原始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另一方面,中国基础研究的短板仍然较为突出,存在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顶尖基础研究人才和团队匮乏、投入不足且结构不合理、全社会支持基础研究的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等问题。

此次《意见》从5个方面进行部署,分别是完善基础研究布局,建设高水平研究基地,壮大基础研究人才队伍,提高基础研究国际化水平,优化基础研究发展机制和环境。

中国科学技术部基础司司长叶玉江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说,当前国内尤其缺少能够长期稳定潜心研究的科研人员。《意见》从三方面入手,即:加强中央财政对基础研究支持的力度,特别是完善对高校、科研机构、科学家的长期稳定支持机制;进一步深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建立完善符合基础研究特点和规律的评价机制,开展基础研究差异化评价试点,既要健全激励机制,也要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机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