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01指挥员鄢利清:“百发百中”的发射“福将”

2018-02-13 06:55 新华网

来源标题:01指挥员鄢利清:“百发百中”的发射“福将”

新华社西昌2月12日电 2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七,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春意盎然。

“5、4、3、2、1,点火!”随着口令的发出,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托举着北斗三号双星腾空而起,直刺苍穹。

发出“点火”口令的,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测试站高级工程师、01指挥员鄢利清。

这是他第22次担任发射任务01指挥员,也是他参加工作后参与的第100次发射任务。

虽然身经百战,但鄢利清每到任务实战,总会有一点紧张。他说:“这种紧张是精神高度集中的紧张,只有精神高度集中,才能确保不错过点火时机、不出现错误口令。”

1993年,鄢利清大学毕业后放弃留校任教的机会,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走进向往已久的航天方阵。

初到大凉山,他被分配到交通闭塞、条件艰苦的发测站,第一个岗位是发动机X射线探伤。那段时间又恰逢中心发射任务的空档期,和他一起过来的,有的耐不住清苦选择了离开,有的换了岗位。

鄢利清选择留下来。守着那台令人谈之色变的放射性设备,他在技术区最偏僻的测试间里一呆就是整整2年。

也正是得益于这2年时间,鄢利清系统学习了大量航天测发系统的书籍,掌握了多个专业岗位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为以后的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后来,鄢利清开始在多个岗位上锻炼实习。从仪器舱到总体网,从平台转台到惯组指挥,从地面电源到伺服机构,控制系统的近20个岗位,他能胜任10多个。

1997年,他成为发控台主操作手,担任起“火箭点火员”的重任。5个月后,他顺利通过上岗考核,开始执行他的第一次“点火”任务。

5月12日0时0分,收到01指挥员的“点火”口令后,鄢利清用右手拇指准时按下“点火”按钮,长征火箭顺利腾空。

鄢利清的首次亮相堪称完美。此后两年间,他接连为6枚火箭按下“点火”按钮,成功将“东方红三号”“风云二号”“鑫诺1号”等卫星成功送入太空。

在随后的几年里,鄢利清又挑起控制系统指挥员、技术阵地指挥员等重任,每次遇到任务中的“拦路虎”,他都能沉着应对,成功排除故障,确保火箭顺利升空。

一发发任务的砥砺,一次次成功的助推,鄢利清在2006年再次登上人生的又一座巅峰:担任01指挥员。

担任01指挥员,绝非喊个倒计时口令那么简单,每下达一个口令,鄢利清都要确认系统的工作是否按时间完成、参数是否正确,分系统指挥员向他报告的信息是否准确。

“发射场上数十个分系统、数百个技术岗位、近千名工作人员,全部由我指挥。”鄢利清说,模拟发射中,每一次测试、检查,他必须了如指掌;发射实战时,各个系统、各个岗位的数据状态,他必须心中有数。

然而,发射任务好像故意刁难鄢利清这个“新手”,连着三天出了三个不同问题。先是卫星发射场控制系统出问题,一时间找不到原因,他当即将试验人马分为两个梯队,一队继续查找原因,一队按计划展开后续测试。

第二天的卫星分系统测试,输入输出特性与出厂时差值较大。得知这一消息,正在吃午饭的鄢利清放下筷子就赶往现场。在观察了现场情况后,认为可能是电缆线几天未使用,同时因降雨受潮导致了数值偏差。通过除潮操作后,异常现象果然消失。

第三天,鄢利清又碰上了事:发动机喷管漏气。好在这个问题是事先预想过的,所有产品都有备份件,鄢利清临阵指挥,将新备件进行气密性测试后换装,联系厂家对问题产品进行发厂维修。

一波三折之后,鄢利清的表现没有让人失望。这年的12月8日,他的首次“点火”口令响彻发射场,“风云二号”成功发射。

2010年10月1日,伴随着鄢利清铿锵有力的“点火”口令,托举着“嫦娥二号”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腾空而起。事后测试数据显示,火箭起飞时间与之前公布的“零窗口”理论值分秒不差。

所谓“零窗口”,即指在预先计算好的发射时间,分秒不差地将火箭点火升空,不允许有任何延误与变更。

鄢利清精确到秒的口令,让“零窗口”奔月的佳话得以完美演绎。这也就意味着节省下的180公斤卫星燃料,将使“嫦娥二号”运行更多时间,做更多的工作。

从2006年到2018年的12年间,鄢利清担任了22次01指挥员,嫦娥二号“零窗口”发射,嫦娥三号完美落月,北斗发射接续组网……发发全胜,他也被冠以了“福将”的光环。

面对荣誉和光环,他却说:“成功的奥妙,在于我的身后有一个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的强大团队。”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国利 王玉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