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8央视春晚 激情起航新时代

来源标题:2018央视春晚 激情起航新时代

伴着春天的脚步,2018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在除夕之夜如约向我们走来。

以汉字为结构的立体化舞台,欢快悠扬的歌声与旋律,意韵深远的背景画面与各类节目的完美融合,烘托出喜气洋洋、欢乐吉祥的全民大联欢主题。新颖多样的节目形式,经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们的精彩演绎,表达了中华儿女起航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昂扬斗志,瞬间点燃观众激情,将热烈喜庆的节日氛围和激动人心的新春景象推向高潮。

炫彩歌舞营造喜庆氛围

任鲁豫、尼格买提、李思思、朱迅、康辉五位年轻的主持人在活泼喜庆的开场歌舞后亮相主会场,并引出四大分会场,新老艺术家们唱起来,跳起来,给全国人民拜年。

在主会场,李易峰、江疏影、景甜的《赞赞新时代》人美歌甜;黄渤、陈伟霆、张艺兴的《最好的舞台》唱舞俱佳;王凯、杨洋的《我的春晚我的年》,回望35年的春晚之路;而王菲、那英的《岁月》,则是二人《相约九八》20年后又一次联袂献艺春晚,如梦如幻的演唱,韵味十足;而成龙与吴京的《中国》,则大气磅礴,充满阳刚之气。此外,实力派歌手周杰伦、阎维文、雷佳、韩磊、孙楠、谭维维、张也、吕继红、张英席的演唱,也让人大饱眼福。最可爱的是TFBOYS组合王俊凯、王源和易烊千玺,他们的歌曲《我和2035有个约》以青春的气息感染着不同年龄层的人们,让人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晚将歌舞与杂技、体育混搭,惊险精彩。体育与舞蹈《波涛之上》充分展示力与美;武术节目中,少林与武当首次同台,刚柔相济的表演透着浓浓的文化韵味;而杂技与舞蹈《沙场砺兵》则给人以跨越巅峰的震撼。而取材于“一带一路”的舞蹈《丝路绽放》,女舞者用双臂演绎如花绽放,整齐划一,给人以美的享受。

在黔东南分会场,万人合唱侗族大歌,气势恢宏;山东分会场两岸三地艺人黄晓明、言承旭、钟汉良、夏利奥唱起《龙的传人》,震撼人心;珠海分会场杂技、马戏与歌舞惊险刺激;三亚分会场古巨基、平安、张碧晨、喻越越与体育明星一起再现《乘风破浪》的壮阔场景。如此五彩斑斓、四海欢腾的热烈景象,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万紫千红的新春天,万千气象的新时代。

诙谐小品贴近百姓生活

语言类节目历来是春晚的重头戏,也是观众最为关注的节目类型。今年春晚的相声、小品贴近百姓生活,将反对官僚主义、共享文明生活等题材作为深耕内容,力求用幽默的方式呈现严肃的主题,让观众的笑声穿透掌声,直抵人心,真正做到在艺术创新中兼具故事的完整性、戏剧性、幽默性、内涵性。

于是,人们看到,女笑星贾玲干起了钟点工,却被要求假装成家长,阴差阳错又成了假老师——小品《真假老师》在笑声中说明孩子在成长阶段最需要的就是父母的陪伴,而不是单纯的享受物质的充裕。无论身在何处,身为中国人,同胞之间永远血浓于水,海峡两岸艺人方芳、张晨光、王姬、杜宁林演绎的小品《回家》让人感动、流泪。著名笑星蔡明一改“毒舌”,在《学车》中与潘长江一起说明爱情不应该在误会和扭捏中错过,而应该相伴携手走过平凡却也充实的一生。孙涛给秦海璐《提意见》,讽刺不正之风,可气又可笑。笑星林永健在银行里《为您服务》,80多岁的杨少华、李明启及众多影视明星轮番前来,琐碎的工作体现出服务的品格。相声《单车问答》针对目前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针砭时弊,一针见血,引人共鸣。

一幕又一幕精彩的表演,堪称真实生活的百态缩影,传递出“传承、陪伴、回归”的深刻含义。

中外混搭彰显国际色彩

中外明星同台,是今年春晚的一大特色。来自俄罗斯、英国、美国、意大利、法国等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家们纷纷现身春晚,与中国传统文化相互融合,内容精彩,气质独特。

“小白桦”俄罗斯民族舞蹈团的舞蹈《欢乐的节日》欢乐豪放,活力四射;钢琴家吴牧野与克罗地亚著名钢琴家马克西姆激情演绎《新丝绸之路》;小品《同喜同乐》由郑恺、娄乃鸣、大兵与肯尼亚和科特迪瓦艺术家一起演绎中非友谊,非洲朋友流利的汉语和扮黑人的娄乃鸣那蹩脚的中文,让人忍俊不禁。尤其是中外艺术家放声歌唱的经典歌曲《我爱你中国》,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强大影响力与感召力。

从中外演员同台表演到央视五大洲分台连线报道海外华人华侨欢度春节的盛况,春晚已经成了一种文化符号,更是中华文化对外推广和传播的一张名片。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中华文化,过中国节日也正在成为新的时尚热潮。正如《同喜同乐》的台词所说:“撸起袖子加油干,让世界人民都点赞!”

创新手段增添文化魅力

除了混搭,今年春晚还将文化与科技结合,在海陆空立体空间狂欢。

“每年都想死你们了”的冯巩携贾旭明、曹随风、侯林林带来相声《我爱诗词》。这档被称作“相声版《中国诗词大会》”的节目,反映了当前全社会兴起国学热、学习传统文化蔚然成风的现象。而张国立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一同亮相特设的“国宝回归”环节,讲述长达30.12米的巨幅画作《丝路山水地图》流落国外,如今重回祖国母亲怀抱的故事,激情洋溢,感人至深。

舞蹈《亮花鞋》堪称今年春晚的最大亮点。姑娘们用多种舞蹈姿体的舞蹈语汇,亮出了一双双美丽的花鞋,变幻多端,令人惊艳。“亮花鞋”是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四川阆中老观镇的传统民俗,每年正月初一、二月初二,在老观镇的“女人场”“娘娘会”上,女人们围坐在一起亮花鞋,看看谁的鞋子做得漂亮,比一比谁的女红做得精细,然后大家载歌载舞,期盼风调雨顺,安康幸福。年轻姑娘们还会以亮花鞋为媒,吸引情郎们的目光。舞蹈《亮花鞋》由百余名漂亮姑娘演绎,她们在三层空间里,轻移莲步,时而紧紧合住双脚,时而又像扇子一样打开,营造出足浪翻滚的视觉效果,俏皮活泼、千变万化的脚上动作让人眼花缭乱,曼妙的足上风情演绎出流传千年的古老民俗。音乐则融合了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灯戏的元素,传统又时尚,令人叫绝。

光明日报记者 苏丽萍 光明日报通讯员 路静怡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苏丽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