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军嫂“逆行”探军营

2018-02-16 13:1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万家团圆时】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强 冯毅 光明日报记者 尚文超

春节期间,总少不了离家的游子在春运大潮中拥挤着奔向家乡。在这人群之中,一道美丽的身影却“逆流而上”,从富饶的潇湘,只身向西,前往祖国最西边的帕米尔高原,为的是与常年戍守在雪域边关的丈夫过一个团圆年。她叫周飞,是新疆军区克克吐鲁克边防连连长肖博文的妻子。结婚三年,这是她第一次亲历边关“团圆路”。

隆冬的帕米尔冰封雪裹。从湖南邵阳到边城塔什库尔干,海拔落差4000多米。尽管周飞做足了心理准备,一路乘飞机、赶火车、转汽车依然让她吃够了苦头。但团圆的憧憬支撑着疲惫的身体,这位坚强的南国女子一路闯到了边防连队。

起初,路还算好走,但从喀什向高原进发,路况和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满眼石头山,处处皆冰雪。到了塔什库尔干县,海拔已经3000多米,周飞开始头晕、胸闷、呼吸加速。

由于没有地方营运车辆,来队家属往往得先在团机关招待所住下,然后等待时机,跟随执行任务的车辆赶赴连队。这份等待是一种煎熬——气候恶劣时,有的军嫂要等一两周,而有的军嫂,甚至假期结束也没能见到爱人。周飞是幸运的,没过几天,她就搭上了前去送物资的车队。

晚上20时终于抵达连队。车子还未停稳,早早等候的官兵便一拥而上,热烈欢迎2018年来队的第一位军嫂。微暗的灯光下,周飞一眼就从人群中找到了肖博文。她扑到丈夫怀里,仰望着丈夫黑乎乎的脸庞,两行热泪滚滚而下。

军嫂的到来,连里就像过年一样热闹,欢声笑语在帕米尔群山间回荡。在官兵心里,周飞同样值得钦佩。这个跋涉雪原探军营的美丽身影,如一朵鲜艳的雪莲花盛开在洁白的雪域高原。

这个春节,万家团圆,连队也团圆。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