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走进神秘的"诸葛村":看86字家训如何让好家风百世传承

2018-02-18 08:1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走进神秘诸葛村 86字家训传千年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一代名相诸葛亮写给儿子的《诫子书》,流传千年,也成了诸葛后裔们家风、家规的精华。2018年春节假期,记者来到全国最大的诸葛亮后裔聚居地——浙江兰溪诸葛八卦村,探访生活在这里的诸葛后人诸葛议,探究传承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诸葛家风对后人的影响。

诸葛议今年已经70岁,是诸葛亮50世孙、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诸葛后裔祭祖仪式的代表性传承人,退休前是一名中学高级教师。在诸葛议的家里,一楼墙壁上挂着写有《诫子书》名言录的挂历,这样的挂历是村里年年为村民们定做的。他说,虽然《诫子书》只是短短86个字,但包括了让后人努力读书、修身养性等各项内容。“诸葛家训的要义在,一要励志,人要立志;二要学习;三要惜时;四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有价值的人”。

生活在诸葛八卦村的一代又一代的诸葛后裔,秉承先祖教诲,以姓诸葛而自豪,并将诸葛亮的《诫子书》世代相传,成为族人修身立世的道德规范之一,不断将其发扬光大。

诸葛八卦村每年有两个最重要的日子,一个是农历四月十四,诸葛亮的诞辰,为春祭;另一个是农历八月廿八,诸葛亮的忌日,为秋祭。在这两个大日子,村民们身着盛装,举旗幡,放火铳,穿村巡游,场面壮观。

如今的诸葛八卦村,不仅是旅游胜地,还是全国文明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旅游还带动400多位村民就业,每年旅游综合收入上亿元。当地近些年没有重大刑事案件的发生,民事纠纷也很少。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新华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