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年见•2018|武强年画的前世今生

2018-02-19 11:41 千龙网

千龙网河北2月19日讯(记者 王彬)春节的年画,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童年的春节,每年家里都会很多年画贴在崭新的墙上,看上去既漂亮又年味儿十足。有胖胖的男孩儿抱着大鱼咧嘴笑,有可爱的娃娃举着寿桃为老寿星祝寿,有身着民族服装的人们背着花朵在舞蹈,还有带故事情节的,象连环画那样由许多小幅的画组成了一大幅画……

20180219113145

年画《连年有余》 王彬摄 千龙网发

我们经常贴的这些年画都源自哪里?年画的真正意义又是什么呢?这个春节,记者在河北省武强县找到了答案。

武强年画是河北省武强县汉族民间工艺品之一,因其产地在河北武强而得名,是中国汉族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 武强年画是在原始的耕作方式、佛教思想、传统观念和古老的民族习惯影响下发展起来的民间乡土艺术。其构图丰满,线刻粗犷,设色鲜亮,装饰夸张,节俗特色浓厚,是民间年画中的佼佼者。武强年画除大量民间题材外,更注重反映重大时代变革,以表达人们对国事的关心,对人生的美好期望。

图片2

年画《万象更新》王彬摄 千龙网发

武强年画,兴起于十五世纪初叶,十八世纪是它的全盛时期,鼎盛时有画店几百家,县城周围几十个村还有很多画业作坊,每年中秋节以后,这里的画市十分热闹,那些挂在街道两旁的年画,有历史人物、神话传说、寓言童话、喜寿祝辞、人情风俗、儿童妇女、花卉山水等。为数众多的历画、门画、灯画、窗画、对联、条屏、中堂等年画,大多寓吉庆之意。

祝寿图

      年画《连年有余》 王彬摄 千龙网发

武强年画印刷以红、黄、蓝三原色和黑白为基调,色彩鲜艳、对比强烈。通常神品为红、黄、蓝三套色,戏出花卉类则增加一个品红。因黄、蓝重叠可压出绿,黄和粉红重叠可压出桔红,粉红与蓝重叠可压出紫,这样,三套色版可印出红、黄、蓝、绿、紫五种颜色,四套色版可印出红、粉、黄、蓝、绿、桔、紫七种颜色,收到丰富的色彩效果。

武强年画在造型上具有较高的艺术表现力。比如,在刻画人物时,着力表现头部和眼睛,寥寥几笔,就能使人的神情毕现。所表现的人物大都在中、近景处,并且以正脸出现,这样易表现人物的感情,突出故事情节。

四季平安

       年画《连年有余》 王彬摄 千龙网发

武强年画常以谐音、喻义、象征等艺术手法装饰画面,即选定世俗认同的吉祥物为代表,表现人民大众祈福求祥的美好愿望。如喜鹊、梅花寓意“喜上眉梢”,莲花、鲤鱼寓意“连年有余”,牡丹、花瓶寓意“平安富贵”等等。

合欢大喜

年画《合和大喜》王彬摄 千龙网发

这一次的“年画之旅”,记者切身体验了武强年画的魅力,深切感受到了年画在这里旺盛的生命力。街头、路边到处都有年画的影子,家家户户都贴着年画,预示着来年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王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