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今日雨水:小楼一夜听春雨

2018-02-19 11:52 新华视点

来源标题:今日雨水:小楼一夜听春雨

19日雨水。尽管北京仍然没有降水。

余光中说,凭空写一个“雨”字,点点滴滴,滂滂沱沱,淅淅沥沥,一切云情雨意,就宛然其中了。

雨水,是一年当中第二个节气。雨水和谷雨、小雪、大雪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斗指壬为雨水,东风解冻,冰雪皆散而为水,化而为雨,故名雨水。”雨水,不仅表示降雨的开始,也表明水量开始增多。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

在二十四节气的起源地黄河流域,雨水之后气温一般可升至0 ℃以上,雪渐少而雨渐多。南方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多在10℃以上,霜期终止。桃李含苞,樱桃花开,进入气候上的春天。除滇南春色满园外,西南、江南的大多数地方还是早春二月。华南地区雨量虽然多了,但蒸发量也大了,华南南部和海南岛局部地区,往往会出现春旱。而西北、东北还没有走出冬天,天气仍寒,降水以雪为主。

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雨水时节,北方冷空气活动仍很频繁,天气变化多端。白天阳气渐生,夜间阴寒逼人,温差大。这是全年寒潮出现最多时节之一,忽冷忽热,对已萌动返青的林果作物以及人的健康危害不小。春寒,虽不像寒冬腊月那样冷冽,但由于人体皮肤腠理已变得相对疏松,对风寒的抵抗力有所减弱,要格外提防“倒春寒”强降温,对老弱幼的危害。穿衣方面的“春捂”,不可等闲视之。而且大地日暖,细菌病毒容易随风传播,春季传染病常易发,对流感不可掉以轻心。

“冷雨水、暖惊蛰”“暖雨水,冷惊蛰”。雨水后,天气变化无常,容易引起人们情绪波动,影响身心健康,高血压、心脏病、哮喘患者要对症下药,做好防护。在“春捂”外,莫将心病为身病,要采取积极的精神调摄养生法,保持情绪稳定。

民以食为天,我们吃货一定会问:“雨水吃什么?”饮食方面,应坚持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味甘食物可健脾益气,红枣、莲子、蜂蜜、甘蔗、白米、糯米都是上佳之选。当然,戊戌年的雨水,正值春节长假,最好选项之一是管住嘴,少吃点。如果您要空腹斋戒,节食节水,表示对天降甘霖的诚意,也是允许的。

今年雨水,是北京无有效降水连续120天,创下新纪录。此前北京南郊观象台最长无有效降水是114天(1970年10月25日-1971年2月15日)。这个时节,华北平均气温大都升到0℃以上,小麦进入返青阶段,对水分要求较高,这却也是全年降水量最少时段之一。《1971~2000年中国地面气候资料》显示,2月份石家庄、太原、北京平均降雨量分别只有7.4、5.2和4.9毫米,真可谓春雨贵如油。

“立春天渐暖,雨水送肥忙。”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春之计看雨水。雨水,对几千年的农耕社会影响极大,直接关系丰歉和社会稳定。“雨水有雨百阴”“雨水落了雨,阴阴沉沉到谷雨”。春天从立春之日起,到立夏之日止,其间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等五个节气,民俗民谚,都寄托了人们对春雨的渴望。

当然,现代社会具备了更高的抗风险能力。120天不下雨,要是穿越回去,任何一个王朝都承受不了。而今天,直接影响的是摄影爱好者的心情。当然,在农业生产之外,春雨对生态、对健康、对心情的影响越来越大。网友关注“雨神”萧敬腾来北京,说明温饱之余,人们越来越“按美的方式生活”。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我们要杏花春雨的中国,我们要牧童遥指的山河。这祈愿,古老而常新。

责任编辑: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