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冬奥会项目介绍——雪车

2018-02-20 11:3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冰雪韩冬

凭借比赛时风驰电掣的速度,雪车一直被认为是最刺激的冬季项目之一。雪车也被称为有舵雪橇和长雪橇,起源于19世纪后期的瑞士。比赛中,多位选手乘坐在雪车内,利用舵和方向盘控制方向,在人工赛道上进行滑行速度比拼。

雪车分为双人座雪车和四人座雪车。双人座由领航员与制动员组成,领航员使用雪车内侧的操舵索来驾驶,制动员负责减速刹车,四人座雪车在这一基础上增加了2位推手。

雪车比赛开始时,雪车距离起点约15米,选手需要推动雪车行进一段距离,待雪车起速后再进入车内,到达终点时,选手须全部在座位上,否则成绩无效。在冬奥会和世锦赛上,雪车比赛每队共滑行4次,最后以总时间决定排名。

在雪车运动发展早期,比赛中常常发生翻车等事故,因此人们逐渐想出在陡坡上多修转弯道的办法以求减速,并把雪道表面冻成冰面,在两侧加装护墙。如今,雪车比赛滑道长度为1200米至1300米,平均倾斜度为8°至15°,曲线半径至少在20米以上。

雪车速度受重量、空气阻力和摩擦力三项因素影响。随着科技的发展,当今比赛使用的雪车技术含量极高,圆锥形玻璃纤维的头部和4个闪亮的轮子都有助于提高速度。雪车比赛中的平均时速可达到135公里,选手在滑行过弯时,承受的压力接近于重力的4倍。

在1924年的首届冬奥会上,男子四人座雪车就成为正式比赛项目。1932年美国普莱希德湖冬奥会上,男子双人座雪车成为正式比赛项目。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首次设立了女子双人座雪车项目。

在本届平昌冬奥会上,雪车比赛共设男女双人座和男子四人座3个小项,其中双人座雪橇长度不得超过2.7米,宽度不得超过0.67米,男子比赛中选手、装备和雪橇的总重量不得超过390公斤,女子比赛总重量则需保持在350公斤以下。男子四人座比赛中雪橇的长度不得超过3.8米,宽度不得超过0.67米,总重量不得超过630公斤。

由于场地和技术条件等客观原因,雪车这个冬奥会“元老级”项目的比赛场上一直没有中国选手的身影。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后,中国雪车队在2015年正式组建。本届冬奥会上,中国选手将参加男子双人座和男子四人座两个项目。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