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卜宪群: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维度

2018-02-20 16:02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来源标题:【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卜宪群: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维度

历史继往开来,历史是人民的伟大事业。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理解十九大报告的历史站位。报告在许多方面以科学的历史观、宏阔的历史视野,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与伟大意义,也使这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建立在深厚的历史基础之上。作为一名史学工作者,我就这个问题谈一点学习体会。

一、从历史维度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这是一个现实问题也是一个历史问题。十九大报告全面回顾了十八大以来五年所取得的历史性成绩与历史性变革,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一进步发展的历史观,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精神,也阐述清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依据。

报告还从历史维度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是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它还有着更为深远的历史意义。报告从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高度,用了“三个意味着”来阐释新时代的历史意义。首先,“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其次,“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第三,“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中,放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放在世界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放在当今世界发展中国家寻求现代化途径,以及解决人类问题的历史视野中考察,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厚度与广度。也正是从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眼光审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报告作出了我国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与两个“没有变”的重大科学判断,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二、从历史维度阐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明确的核心内容。报告从历史的角度深刻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艰难前行中的伟大意义。指出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了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复兴进行了不屈不挠、前赴后继、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经过二十八年的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上述科学总结的基础上,报告得出了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科学结论。但是这一伟大梦想尚未实现,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仍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三、从历史维度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与实践来源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走社会主义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建立在这个深厚的历史基础之上的。

时代和实践既是现实的,也是历史的。十九大报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在改革开放大的历史视野中看待,指出自“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就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给我们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

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此可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时代与实践的产物,也是我们党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和方法,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进行科学探索所取得的成果,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局面。

四、从历史维度阐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党的十九大注重从人类文明史、中华五千多年的历史、近代以来的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的历史中吸取经验,并贯穿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

首先,从历史中获得道路、理论、制度自信。十九大报告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思想,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相结合,科学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报告坚决反对脱离特定的社会条件和历史传统来抽象评判政治制度,而是站在人类政治文明史的高度,指出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不能将某一种政治制度定于一尊。

其次,从历史中获得文化自信。报告强调文化在国家与民族发展中的灵魂作用,强调文化自信和文化繁荣兴盛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不可分割的联系,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守中华文化本位。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报告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要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应当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第三,从历史中借鉴一切有益经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上,报告要求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报告主张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在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上,报告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上,报告指出将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在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报告呼吁要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上,报告强调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报告指出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凡此等等,都具有广阔的历史文化背景,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最后部分豪迈宣告:“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这更是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数千年中华文明史紧紧联系在一起,是数千年传承不辍的中华历史文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卜宪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