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春节,竟发生了这么多意想不到的变化……

2018-02-22 10:42 新华社

来源标题:春节,竟发生了这么多意想不到的变化……

假期进入倒计时,踏上返程的你,是否注意到今年春节,自己家里和身边,发生了一点点变化?

最新发布的《2018中国人新年俗报告》显示,亿万个中国家庭正在进入一个十年前想也想不到的现在:

世界走进来,科技让全球不再有距离;文化走出去,新年俗让全世界过上中国时间。

贴窗花

你发现了吗,在物质空前丰富的年代,全世界的精彩都走进了中国:

——刚刚过去这个春节,智利帝王蟹、波士顿大龙虾、新西兰长寿鱼都成了中国家庭餐桌的宠儿,据天猫春节“照常买”统计,生鲜(进口为主)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近300%。除此之外,智利车厘子一枝独秀,成交额同比增长400%以上。对于全世界的美好和精彩,我们不再远远仰望,而是让年夜饭“老三样”再加“新三样”。

2月8日,一名福州市民在盒马鲜生挑选帝王蟹。当日,福建福州盒马鲜生开始营业。据2018中国人新年俗报告数据,春节期间,盒马全国门店的订单量比平时增加了近5成。

——全球美食摆上全中国城乡的餐桌,村里人和城里人一样看重健康生活方式。来自村淘的数据显示:即使地处大西北的青海,蔬果消费额同比去年也增长了8倍多;而盛产牛羊的内蒙古,今年在水产上的开销增长了近5倍。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百岁老人田金玉收到的拜年礼物,是全家人在天猫年货节上买的100种进口食品,祝她新的一年吃好喝好,身体健康。

——2010年商务部数据曾显示,3G手机是那一年春节的销售热点。8年后的今天,人工智能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像水电煤一样,变成中国家庭生活升级的普遍方式。2018新年,来自天猫的年货数据显示,烹饪机器人销量增长了145%,擦窗机器人增长169%,洗碗机增长188%,蒸汽拖把增长320%。中国妈妈们的手,正在被这个时代的高科技解放。

很多年轻人买个擦窗机器人,和爸妈一起搞定大扫除。

——今天的中国人消费,早已不仅仅为了满足温饱,而是为了更精彩的生活。来自农村淘宝的数据显示,四五线城市和乡县对智能家居商品的热捧,出乎许多人的意料。无人机、智能机器人、平衡车、智能家电等等销量大。

在河南农民的购物车里,不仅有流行的智能音箱、无人机等等“新玩具”,还有个性化的刀削面机器人、智能床、智能马桶等偏门科技产品。

农民平衡车。

全世界最精彩的宝贝走进了中国人的家,而中国正在送出去的,是中国的新年俗、中国人最精彩的宝贝:文化。

——春节让全世界都过上了“中国时间”:大麦网数据显示,北京地坛庙会门票两秒内秒光,龙潭庙会、延庆冰雪文化庙会等热门门票,也都在20秒内被秒空;史密森尼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舞狮表演让观众直呼精彩;英国诺丁汉“欢乐春节”庙会好戏连台,引得附近人群都来观看。

英国时间2月18日,在伦敦白金汉宫门外举行华埠新春庆典。

——中国新年俗,风靡了全世界。全世界学说中国话,全世界的商家都开始在中国春节贴福、写福。最南到“世界尽头”阿根廷的乌斯怀亚,最北到挪威的特罗姆瑟,全球2300多个城市,都在体验高科技的支付宝AR扫福。

美国媒体Discovery记录了中国AR扫福的新年俗,让美国网友大呼“惊艳“。

——老字号是中国人共同的记忆,更是全球风靡的中国味道。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老干妈、永久、大白兔、张小泉、西泠印社、龙泉宝剑等,成为了华侨搜索热度最高的年货品牌。

——团圆是春节的底色,情感是中国文化永远的主题。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创新,让人们的“小家”之爱,汇聚为“大家”之爱:今年春节前夕,蚂蚁森林开通了合种树功能,春节期间,1553万家庭创建了5212万个合种。每当一个家庭完成合种,地球上就有一棵真树被种下,抵抗荒漠化,守护这个世界。

2月20日,来自重庆的王小姐一家展示她们手机里的蚂蚁森林合种页面。

一年年春节,相同的是情感,不同的是发展。只要你用心观察仔细聆听,就一定能看见,我们的家园和生活,正在一天天发生具体而真实的改变:

父母都用上智能手机了,还想要跟你合种一棵树?

餐桌上除了有熟悉的家乡菜,还多了异域的新鲜货?

带家人走出国门,却发现到哪儿都能看见亲切的中国元素……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见证了我们每一个家庭的变化,也让全世界见证了我们中国的发展。当所有改变汇聚到一起,我们就目睹了一个民族的奋斗,和一个时代的磅礴!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反过来,如果国家积贫积弱,再美好的个人梦想也是奢望。亿万家庭的家庭梦,与我们的国家梦、民族梦,是同一个梦想!

所有家与国的变化

都是因为我们

正一天天变得强大!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