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球劲刮“中国风” 文化消费“旺旺旺”——狗年春节文化热点扫描

2018-02-23 01:09 新华网

来源标题:全球劲刮“中国风” 文化消费“旺旺旺”——狗年春节文化热点扫描

新华社合肥2月22日电  题:全球劲刮“中国风” 文化消费“旺旺旺”——狗年春节文化热点扫描

新华社记者张紫赟

回眸刚刚过去的狗年春节长假,体现中国元素的戏曲、舞狮等欢庆活动,在全球范围内开启春节时间;一些城市迎来禁放烟花爆竹后的首个春节,空气同比好转;旅游市场、国内电影票房等文化消费的供需两端“旺旺旺”,春节不仅是传统意义“过年”,更成为拉动经济转型升级“新引擎”……五大热词,展现出新时代春节假日的新气象。

【中国风】中国“年味”飘向全球

喜迎新春佳节,全国各地迎来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北京各类庙会张灯结彩、门庭若市;上海豫园灯会喜迎八方来客;内蒙古品白月、拜喜年展示民族传统礼俗;重庆龙舞表演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在7天欢乐祥和的时光里,不仅中国大地进入春节时间,全球也刮起炫目的“中国风”。庙会、舞龙舞狮、新春演出、戏曲、民族音乐……从东南亚到欧洲,从泰国到美国纽约,春节的故事正在全球书写,“中国年”国际范儿愈加浓厚。就连纽约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16日也举行特别开市敲钟仪式,庆祝农历狗年的到来。

春节犹如一道桥梁,不仅给更多地方送去精彩与欢乐,更展现出华夏文化的夺目光芒。中国“年味儿”之所以飘向全球,靠的是显著提高的综合国力、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东方情怀。

【禁放】硝烟味少了,文明味多了

“禁放”因与空气质量息息相关,成为近年春节高频词。今年春节,济南、合肥等城市城区也加入“禁放”队列,迎来禁放烟花爆竹后的首个春节,大街小巷不见烟花爆竹碎屑。

禁放限放烟花爆竹的措施成效较为显著,以北京为例,今年春节期间五环内禁放烟花爆竹,与往年春节期间相比,污染程度明显减轻,初一凌晨的1时至2时未出现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污染物浓度剧烈上升现象,3时和4时的严重污染时长,相比近三年春节期间,也显著缩短。同时,从除夕到初五,北京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火情、伤情数量明显下降。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16日介绍,由于今年各地普遍加强烟花爆竹禁放限放措施,今年春节期间全国空气质量同比去年春节期间普遍好转。当燃放爆竹的热闹年俗与渴望洁净空气的现实需求发生碰撞,还需凝聚新时代的 “生态共识”。

【旺旺旺】从“足尖”到“指尖” “数字拜年”引争议

农历狗年,各种跟“狗”有关的拜年祝福话语不在少数,简单上口的“旺旺旺”成为假日流行语,一条条与此相关的祝福信息在手机间传送。在社交媒体丰富多元化的今天,“指尖”上的拜年、过年方式越来越多,视频拜年、抢红包、发节日表情,仅除夕当天便有6.88亿人通过微信红包传递了新年祝福。

当“数字拜年”带来便利时,也引发不少关注。不少人认为,手指转发祝福信息缺少厚重的仪式感与传统感,替代不了面对面拜年的语言传递与感情交互。

【旅游】从“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到“旅游过年”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传统过年方式悄然改变,能够体验别具特色气氛的“海岛过年”“出国过年”等“旅游过年”方式正成为人们的一大主流选择。以澳门假日游客为例,从大年初二至初五单日出入境人次均维持在40万以上,其中一半以上是内地游客。泰国旅游公会主席黄汉忠表示,今年春节有近40万中国游客赴泰国各地旅游,为泰国带来近200亿铢的旅游收入。

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乡村民宿、休闲街区、特色小镇等全域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备受青睐,自驾车出游比例接近50%,成为中国家庭出游的主要方式。

假日集中出游,安全事件发生概率相应增大。在云南,2名游客开着一辆越野车,想通过国道214线白马雪山老路到高处观看原始森林雪景,致使身陷险境,多名交警想尽办法才将人救出。欢度佳节,安全第一。这不仅需要政府加强安全监管、经营单位提高安全防范,更要游客提高安全意识,心怀敬畏之心。

【春节档】刷新全球纪录

除了旅游,观影也成为春节期间的热门活动。综合数据显示,大年初一当日,国内电影票房超12亿元,与去年同期的8.1亿元相比,增幅高达50%以上。超越了此前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的纪录。大年初二,继续维持在10亿元级别的水准。

春节档一直是国产电影上映的黄金时段,与以往春节档饱受诟病的“票房口碑倒挂”现象不同,今年春节档电影被认为“含金量十足”。不仅内容丰富深刻,而且投资、生产、宣发趋于理性。期待下一个春节,有更多高质量的中国电影出现。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