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年味”为什么这样浓

2018-02-23 07:1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年味”为什么这样浓

今日社评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926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2%。商务部总结认为,今年春节全国消费市场年味浓、销售旺,买年货、赶大集、逛庙会、吃年夜饭等传统消费持续火爆,旅游、读书、观影、看展等新兴消费亮点纷呈,网购年货、网上订餐、移动支付、定制出游、共享出行等新业态新模式备受青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品质化、个性化、定制化消费成为新时尚。

商务部对今年春节消费市场的总结,与大多数人过年消费的体验和感受相符,也与其他一些机构发布的大数据和研究报告大体一致。阿里巴巴近日发布的《2018中国人新年俗报告》显示,今年春节,传统年俗在互联网技术加持下新妆回归,除夕之夜,上亿用户和家人一起抢春晚红包,全球2.51亿华人在全球各地用手机扫福;“宝贝爸妈”成新年俗最暖潮流,带父母外出吃年夜饭、出境游、看电影的各项数据大涨;“中国货全球卖、全球货中国买”让中国年变世界节,海外华侨爱买大白兔奶糖、老干妈、云南白药,中国农民则最爱海淘智利车厘子、越南青芒、泰国榴莲……

近年来,很多人都感叹春节“年味淡了”。特别是随着大城市限放、禁放措施越来越严格,燃放烟花爆竹作为传统春节最重要的习俗之一,在很多地方逐渐淡出,甚至退出了春节消费市场,一些人觉得过年少了鞭炮,虽然有助于减少空气污染、噪音污染和安全隐患,但年味儿也减少了一大半,春节过得越来越没有感觉了。此外,以往春节期间备受青睐的一些传统食品、手工艺品和游乐项目,似乎也呈现出衰微之势,传统年俗需要焕发新的生命力,否则“年味”变淡几乎是必然的结果。

比较显著的变化发生在今年春节,“年味浓、销售旺”成为今年春节消费市场的突出特征。这首先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它让一些美好的、优秀的传统年俗,以新的形式和载体发扬光大。当手机、电脑、网络成为人们思维与手足的延伸,以全新科技为载体,为传统年俗文化赋予新的内涵,就成为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发展的内在要求。比如,移动互联网和直播技术将泥塑、剪纸、手写春联等传统年俗搬上屏幕,同时进入电商平台,成为炙手可热的年货。又比如,春节发红包本是一项传统的讨喜年俗,如今这项年俗大多不再以现金形式,而是以支付宝红包、微信红包等形式实现,方便又快捷,亲朋之间即便不能见面,也能通过网络支付发出红包,送上衷心的祝愿。

传统消费风头正劲,新兴消费渐入佳境,新业态新模式全面发力,形成丰富多彩的新年俗,为今年春节的中国年增添了浓墨重彩的年味。今年春节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第四十个春节,新年俗也是中国人生活品质和文化自信全面提升的缩影。支付宝红包赠送的是中国字,是寄托美好心愿的吉利话,分享的是五福卡,是充满正能量和良好期待的祝福;以前强调“父母在,不远游”,现在时兴“父母在,一起游”,与父母一起在海外过年,对祖国的繁荣强大同样有深切的体会。方兴未艾的新年俗背后,承载着亿万普通人对当下的积极认可和对未来的殷切期盼,是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的生动写照。

消费既是经济景气的体现,同时还具有撬动经济的杠杆作用,而中国春节的消费市场,不但直接体现了中国经济发展和转型水平,而且通过“年味”映照出了中国人的精神面貌。互联网催生了许多新年俗,并激活传统年俗变新颜,浓郁醇厚的年味提升了中国人过年的格局,互联网时代的中国力量,传统文化复兴语境中的家国情怀,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从来没有如此紧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