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绝不能给江西‘绿色’抹上阴影”——江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再发力

2018-02-25 11:20 新华网

来源标题:“绝不能给江西‘绿色’抹上阴影”——江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再发力

水面浮满垃圾,恶臭难闻,附近居民绕着走……这是江西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暗访组2017年年中在南昌市新建区乌沙河畔拍到的画面。不到一年,暗访组再次来到这里发现,昔日的臭水沟已重现清澈,两岸还种上了绿树花卉,已成为附近居民休闲的景观河。

2月24日,江西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上播放的一个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回头看”的专题片让参会者津津乐道。

在江西的决策者看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不是可有可无的小事,而是关系民生幸福、牵动发展全局的大事。

时间回到2017年6月15日,在一次全省会议上,一个曝光江西各地城乡环境脏乱差现象的专题片让参会者深受触动。在这个长约1个小时的片子中,有关部门通过暗访曝光了江西各地垃圾乱堆、污水乱排、房屋乱建、车辆乱停等一系列城乡环境脏乱差的镜头。

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就是抓民生,抓作风。

江西迅速以问题为导向,立查立改、动真碰硬,从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入手,在全省范围内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

“截至目前,专题片中曝光的65个问题已有61个整改到位。”江西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副召集人吴昌平说。同时,江西还开展了扬尘、污水、垃圾和违章建筑等治理工作,全省城镇共清理垃圾卫生死角21.1万处,清理垃圾小广告169.6万条,新改建污水管网1998.81公里。

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景观河”,油烟弥散的“重灾区”变成了“休闲区”,露天垃圾场变成了湿地公园……“通过综合整治,江西各地解决了一大批环境问题,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吴昌平说。

虽然江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但个别地方也存在整改不到位、整改不彻底,有的地方被动应付多,主动作为少,出现“反弹”“回潮”,还产生了一些新问题,有的地方矿山复绿的树木与其说是种在那里,不如说是放在那里;有的地方将蓝色铁皮棚刷成白色,玩变色“躲猫猫”,逃过了整治拆除……

问题的背后是干部作风。江西省有关负责人表示,个别地方政府和部门习惯打折扣、搞变通、降标准,对群众投诉不闻不问、不理不睬,少数干部习惯于搞“运动式”整治,制度执行不到位,工作机制流于形式,说到底还是干部作风不扎实,整治存在形式主义。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是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

“着力清理废弃厂矿、依法拆除违章建筑、以高压态势推进污染整治;对在综合整治过程中走过场,工作作风不扎实、推诿扯皮不作为、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干部要予以严厉问责……”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江西对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作出再部署、工作再发力。

“‘绿色’是江西的底色和特色,绝不能给江西‘绿色’抹上阴影。”江西省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这次会议“回头看”就是要向全省释放出一抓到底的决心,对存在的问题要下猛药、去病灶、除顽疾,立查立改,动真碰硬,力遏形式主义,坚决摒弃“一阵风”,以严之又严的作风、实之又实的举措,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坚决守护江西的绿色生态。 新华社记者李兴文、郭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