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这个村庄40年前一声“惊雷”,至今依然影响我们每一个人

2018-02-25 13:19 新华社

来源标题:这个村庄40年前一声“惊雷”,至今依然影响我们每一个人

狗年伊始,国社又双叒叕推万字雄文《向着新航程扬帆奋进! 从小岗精神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去记录一个小村庄的故事,究竟为了啥?和你我又有啥关系?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与40年前安徽省小岗村的那一声“惊雷”息息相关。

一曲凤阳花鼓,一段外出讨饭的崎岖路,曾经是小岗最真实的贫困写照。1978年冬夜,小岗人托孤求生、立誓为盟,在一张破损褶皱的薄纸片上,按上18枚鲜红手印。

“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的全年上交和公粮,不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坐牢杀头也甘心,大家社员也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活到18岁。”

按下红手印的18户农民其实触碰到一个重大而基本的问题——“包干到户”调整了生产关系,改变了原有的分配方式,极大释放了蕴藏在每个人身上的生产力。

“惊雷”之后,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从此开启。

改革从农村起步,向城市延伸。农民工进城、个体户、企业承包经营等新事物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对外开放、特区设立等重大举措不断推出……

改革开放凝聚起最广大的共识,激发出亿万人的活力,神州大地万物复苏、生机勃发。

40年来,小岗于我们的国家,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犹如一面镜子。

我们透过小岗,看到国家一步步冲破僵化思想桎梏,改革开放释放出空前的发展动力。

我们透过小岗,看到改革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展开,犹如凤画“九尾十八翅” 同频共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活力。

我们透过小岗,更看得到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面对困难,百折不挠勇向前,不断增强对人生道路以及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勇气。

未来,小岗,更可以是一盏明灯。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力探索、接续奋进的关键之年。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更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再出发。

改革开放是人民的事业,要以人民是否满意为标准,这就是小岗精神的实质所在,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也是新时代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的价值指向。

40年前改革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今天的改革是解决“优不优”的问题。

如今,依然要过“娄山关”和“腊子口”。

如今,依旧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还要打破各自为政的利益藩篱。

然而犹如小岗4300亩示范田里的新麦,经历了冬雪的滋润,蓄势迎接新春的到来。

中国,在改革开放新起点上蓄势再出发,扬帆新启航。

今天,新华社用万字雄文,浓墨重彩地记录一个村,去重温这个村的那声“惊雷”、这个国家40年的改革足印。于手机前的你我来说,就是要从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中汲取更多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今天的新长征,就是将改革进行到底。

今天的小岗村如同迈入新时代的中国一样,新时代的中国“航母”正在载着我们,向着新航程扬帆奋进。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