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全省推行推迟小学到校时间 保证学生充足睡眠

2018-02-26 14:45 千龙网

来源标题:多地小学生最晚8点到校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武玉姗 宫主)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出台《关于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引起广泛关注。《意见》中称,各地各小学可根据年段、季节等因素灵活调整上学时间,其中要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早上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点,冬季还应适当延迟。据《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全省范围指导实施推迟上学,在全国尚属首例。而记者梳理了上海、湖南等部分省份小学生到校时间,发现多数小学也将到校时间定在了8点,但也有个别小学到校时间为7点半。

政策

上课时间不早于8点半

《意见》中称,要适当推迟学生到校时间。各地各小学可根据年段、季节等因素灵活调整上学时间,其中要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早上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点,冬季还应适当延迟。学校应设定学生早上到校的弹性时间区段,学生可以在学校设定的弹性时间区段内根据各自情况决定具体到校时间。弹性到校时间区段应清楚体现在学校的作息时间表中,接受各方监督。

《意见》中还指出,要科学设置早上上课时间。继续严格执行中小学不得早于8点组织学生上课的规定,各地各小学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上午上课时间。同时,要合理安排上午下午课时,在保证国家规定的教学时间总量的同时,借鉴宁波、拱墅、江山等地推迟上学的做法,小学上午可安排4个课时或3个课时,每课时教学时间可40分钟或35分钟,也可“长短课”相结合。 

此外,按国家有关规定,小学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6小时。学校不得组织集体早自修,寄宿制学校也不得组织通校学生参加在学校的晚自修。推迟上学后,在不突破规定的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前提下,放学时间可相应延迟。

原因

仅一半学生每天睡够9小时

《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明确“家校配合保证小学生每天10小时睡眠时间”。2016年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结果显示,睡眠是浙江省学生发展指数中较低的指数之一,在被调查的四年级学生中,只有54.1%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9小时及以上。同时,2016年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数据表明,学生每天吃早餐与早餐不规律的学生在学业表现上差异显著,吃好早餐对学生学习的积极影响远超学生参加校外补课等方面的优势。

《意见》中明确,2018年每个设区市应有至少1个县(市、区)先行试点,在小学实施推迟上学改革,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再逐步推开。到2019年,各县(市、区)均应在区域内部分小学或整体实施推迟上学改革。同时,要求不同区域、不同季节,因地因校因时安排,不搞“一刀切”。 

梳理

重庆一小学三年来9点上课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了部分省份小学的到校时间统计。其中,最早的是辽阳市宏伟区实验学校,时间为早上7:30,剩余的其他学校到校时间均为8:30左右,大多数学校表示,第一节课到校就可以,没有固定性要求几点前到校。

最为“幸福”的要数重庆市谢家湾小学了,据记者了解,谢家湾小学实施9点上课已经3年了,也没有统一规定到校时间,只要在上课前到校并做好课前准备即可。

而早在2011年重庆市教委印发的《关于印发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十项规定的通知》中,明确要求“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学生上午上课时间,小学不得早于8:30,中学不得早于8:00。学生下午上课时间不早于14:00(边远山区学校可酌情调整)。”

讨论

晚上学家长来得及吗?

针对学校推迟上学时间一事引来家长和网友的热议。

知乎上@快乐青扬2010 深有体会:“现在孩子作业多经常写到8-9点,睡觉都偏晚,第二天确实有点缺觉!”从现阶段看,延迟上学时间,可能是一大趋势。在改善学生的睡眠问题上,也的确有效,但这种做法,并没有得到所有父母的认可。

一些网友认为,初衷是好的,然而一旦落实,或许会出现别的问题。比如学生上学晚了,那接送孩子的家长上班恐怕就来不及。@雪之下的家里蹲 说:“以为是便利学生,其实难的是家长,8点要上班,你让小孩子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点,这样的话,不是让老人去送孩子,就是逼着上班族旷工。”

“痛点”是放学太早?

从舆情呼声来看,孩子上学时间太早,似乎并不是一个“痛点”,真正的“痛点”反倒是——孩子放学太早了。@言阅明 说:“孩子下午3:30就放学,根本不考虑孩子需要家长接送,这才是一个令人反感的决定。”

为了减少学业压力,小学放学太早,孩子没处去,只能去“辅导班”,反而加重了孩子的负担,不少网友认为有点“讽刺”。浙江某小学校长张敏表示,理想的状态应该是,孩子们早早地放了学,然后在各种社区、社会的公益机构痛快地玩,快乐地发展自己的兴趣,但目前社区教育、社会教育远不完善,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因此,他觉得更多需要教育以外的部门参与、协调。

部分城市小学到校时间

浙江不得早于8:00

黑龙江不得早于8:00

北京黑芝麻胡同小学7:50

天津静海实验小学8:00

上海浦东新区明珠小学8:00

辽阳市宏伟区实验学校 7:30

长沙市砂子塘小学8:20

贵阳市第一实验小学8:20

广东深圳小学8:00

重庆铜梁区第一实验小学8:00-8:30

重庆谢家湾小学 9:00

四川省成都市泡桐树小学  8:30

海南省海口市第十一小学  7:50

江苏省徐州市星光小学  8:25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武玉姗 宫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