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广州规划高定位 南沙等区域价值提升

2018-02-27 00: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家:广州规划高定位 南沙等区域价值提升

到2035年,广州常住人口规模将控制在2000万人左右,比2016年末的人口数增加600万。2月24日23时59分,广州市国规委发布公告称,《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草案已经编制完成,于2月24日至3月25日进行为期30天的公示。根据该规划草案,至2035年,广州城市轨道网络达2000公里,为现在的5倍。该规划特别提出要“强南沙”,南沙将实现30分钟直达大湾区主要城市中心区和重大交通枢纽。另外,番禺区广明高速以北地区等区域也明确纳入了主城区的范围。

草案公示,立即引起广泛关注。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规划、城市研究、地产方面的专家,对草案作了点评和实施提醒,认为草案的公布,充分显示了千年商都广州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预见性和前瞻性,未来的广州将更开放、更包容、更创新。创新科技、新文化创意将不断涌现。

与此同时,专家指出,这一次广州城市总体规划,通过正式文件确立了广州“活力全球城市”的定位,必将引领广州进一步走向国际化。

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规划超前

暨南大学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胡刚认为,草案首次正式提出全球城市的目标,定位比较高。提出“交往中心”,凸显宜居和活力,科技创新产业,表明今后将更加重视。

华南城市研究院(智库)副理事长伍岳峰认为,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草案的公布,充分显示了千年商都广州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预见性和前瞻性,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基础上,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增长极的重要举措。

该规划以国际性的视野,以网格型成市规划空间理念,拉大成市骨架空间,以城市群几何空间核心为着力点,重点突出南沙的核心地位,打造国际性航空、航运及科技创新枢纽城市,未来将成为引领广州建设成为生活宜居,活力全球,交通便捷,配套立体完善,文化传承风格鲜明,生态和美的国际化重大城市。

在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理事赵卓文看来,城市定位为“美丽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必将引领广州进一步走向国际化。未来,广州将更开放,更包容,更创新。创新科技、新文化创意将不断涌现,广州人将迎来新的生活方式。

胡刚分析,草案在规模上提出管理人口概念,即常住人口加上短期出差、旅游的人口,由于短期人口在使用城市的公共设施强度大,要求基础设施配置、公共设施的配置要跟得上,而今按照2500万管理服务人口进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是比较超前的,与北京、上海已是同一规模了。

南沙、新中轴线区域价值提升

位处珠三角几何中心的南沙地区,近年来先后迎来了“国家级开发区”“自贸区”等强大助推力。未来,南沙将迎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门户”定位所带来的巨大推动力。赵卓文对此十分看好:南沙发展的未来值得期待。

邓浩志则表示,南沙作为唯一副中心被正式提出。南沙选择全面发展模式,最终将成为相对“独立”的另一个中心,许多配套都不再会依赖主城区。自成一格将让南沙更宜居,其物业价值也将在价格上得到体现;另一方面若要实现副中心,南沙将有大量新增配套需要完善,未来南沙建设速度定会全面加快。

第二个就是广州城市新中轴线区域。草案明确提出,广州要“以珠江母亲河为纽带,展现广州山水相连的生态特色,以南北12公里的城市新中轴为统领,凸显广州国际化、现代化的都市魅力。”而要体现“全球城市”的花城风采,广州必须大力建设和强化新中轴线概念。赵卓文相信,广州城市新中轴线周边物业的价值也会伴随城市发展,成为值得投资的“国际物业”。

另外,大型公建配套和城市公园的周边物业值得期待。广州新城市总规落地后,未来将会有大量的大型公建配套和城市公园进入实施阶段,必将带来周边土地和物业的升值,值得发展商“按图索骥”,找到未来15-20年广州房地产发展目标用地。

彰显广州城市特色与文化

赵卓文分析,从草案来看,未来,广州的重点是要构建城市的综合型产业体系,三大变局值得关注:

首先是优质公共服务资源的均质化和均衡发展,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和文化体育具体落实到每一个区,并有明确目标,将令到广州房地产的物业价值进一步扁平化。一些长期以来由于优质公共资源不足而引起的楼价偏低地区,将迎来新一轮的补涨。市中心区住宅物业价格是外围区域的3倍到5倍,这种“惯例”将被打破。

其次,文化地产迎来发展契机。草案提出,广州要彰显城市特色与历史文化。强化了广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体系。这中间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值得发展商去挖掘。“产业+创新+地产”将成为政府鼓励的方向。

第三,草案提出,建设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支撑、都市型现代农业为补充的综合型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商只有在产业发展、项目创新和城市经营上为城市作出贡献,才有资格和条件获得优质的发展用地。“城市在改变,市场的规则也在变,广州房地产的发展思路也要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