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智课韦晓亮对话酷开王志国:谷歌的成功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2018-02-27 00:55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智课韦晓亮对话酷开王志国:谷歌的成功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自1998年成立至今,谷歌用了20年的时间成长为全球最具标志性的企业之一,在科技创新、技术研发领域始终走在世界的前列。《重新定义公司》讲述了谷歌如何颠覆传统的MBA模式,建立独树一帜的管理哲学。在当下“全民创业”的时代,谷歌在企业文化、人才、创新、战略决策等方面的运营之道成为了诸多创业者竞相模仿的对象。

近日,智课教育董事长兼CEO韦晓亮与酷开网络科技公司CEO王志国做客中国教育电视台《总裁读书会》栏目,结合《重新定义公司》书中的内容,就当下许多公司管理者关注的企业发展、人才招聘、制度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韦晓亮与王志国做客《总裁读书会》,解读谷歌成功的商业秘诀

企业文化是一个公司的灵魂

2004年谷歌上市之前,两位创始人在募股阶段起草了一份“创始人公开信”,发自肺腑地表达了谷歌的核心文化和价值观:着眼于长远,为用户服务,不作恶,让世界更美好。11年过去了,谷歌的行动依旧遵循着当初的口号。这种十余年不忘初心的发展轨迹充分说明,好的企业文化能够为一家公司注入灵魂,成为企业发展和员工工作的精神指引。

“谷歌所构建的企业文化,让整个公司充满了惊人的发展能量。”作为国内互联网教育行业的创业者代表,韦晓亮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在公司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他眼中,国内的公司,尤其是创业公司,能否获得长远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拥有正确的企业文化。谷歌的企业文化简单、直接,易于贯彻执行,为包括韦晓亮在内的众多创业者提供了宝贵的参考经验。

当下,国内很多创业公司在成立初期就把大量的资源投入到宣传、销售和财务管理上,企业文化更是由HR部门授命编写。这种以利润为导向的模式,也许可以带来一时的业绩上升,但最终会让企业陷入投入大于产出的恶性循环。

“很多国内的公司不管怎么学谷歌,就是学不像,因为他们只看到了谷歌的成功,没有看到成功背后的原因。”王志国认为,谷歌在制定企业文化时就决定了它“技术创新”的基因,而国内很多的创业公司则是以产品营销为主要业务,只有真正匹配的企业文化才能为公司注入正确的“灵魂”。

优秀人才决定了企业发展的命脉

当一个人热爱一件事的时候,会把它做得更好。真正热爱自己工作的员工在高效率完成工作的同时,还能带动其他员工积极工作,谷歌的创始人在公司成立时就制定了“我招聘来的人一定要比我优秀”的人才理念。在韦晓亮看来,员工的素质直接决定了企业的效益和发展,因此管理者绝不能因为担心员工能力超过自己就拒绝聘用比自己优秀的员工。但是王志国认为,很多国内的创业者也想招比自己优秀的人才,但他们面临的一个实际问题是很难招到这样的人才,由于时代背景和政治环境的不同,对于很多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来说,谷歌的人才体系只能作为参考。

在当今优秀人才匮乏的年代,韦晓亮强调,企业一定要形成系统化的人才培养梯队。很多在专业领域出类拔萃的大学生毕业前就开始在智课教育实习,期间充分了解公司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毕业后可以更快地融入公司体系。王志国对韦晓亮招聘大学生的看法表示赞同。大学生更加年轻,想法也更新锐,不会被营销任务、业绩指标所束缚,能够更好地发挥作为“创新人才”的能力,为公司发展提供创意支持。

韦晓亮特别指出,企业若想保持长期高速的发展,就一定要拥有一批与公司共同成长,愿意与公司共进退的“超级员工。”这样的员工组成的团队拥有一个特点:面对对的事情,不轻易放弃,坚持、有耐力、无比专一且专注。韦晓亮所谈到的超级员工构成了谷歌人才培养和团队组建理念的核心。

工作目标公开透明使企业事半功倍

除了与众不同的企业文化和理念,《重新定义公司》中所说的谷歌能取得成功的另一大原因,就是所有员工的个人OKR(目标与关键成果)在全公司公开流通。这样的管理制度在工作目标制定上给予了员工很大的自由度,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为公司创造价值,同时让所有员工了解其他人的工作内容。在王志国看来,这种OKR公开透明的制度是让谷歌能够长期保持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国内很多以营销为第一目标的企业学不来的。

对于王志国提出的观点,在场其他嘉宾指出,谷歌的管理制度之所以学不来,是因为国内很多初创型企业在公司发展阶段需要有非常具体的KPI(关键绩效指标),这样才能为企业创造足够的生存效益,关于这一点韦晓亮感同身受。谷歌在OKR制度上的成功说明,在已有的KPI基础上,公司的管理者可以利用KPI与OKR相结合的方法来提高部门间协同工作的效率,这也是韦晓亮为智课教育在2018年制定的规划——让部门与员工的工作目标与企业的发展目标紧密相连,这样的管理制度能够让员工感到自己的工作与公司的目标是相结合的。

总而言之,不管是构建企业文化、招聘优秀人才,还是制定发展目标,对所有创业公司管理者来说,谷歌的管理哲学更多时候只能作为参考。在当今全民皆兵的创业热潮下,唯有制定出属于自己的,且科学有效的经营管理之道,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这,才是谷歌带给我们最大的启示。

《总裁读书会》电视节目是为响应李克强总理关于全民阅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而在国内首创的企业家读书电视访谈节目。每期邀请来自各个行业的优秀企业家,推荐一本反复阅读、受益最大的书,倾情分享读书心得和学习方法,与专家学者深入互动交流,共同探讨商业实战应用之道。

关于智课教育

智课教育由韦晓亮、翟少成与许国璋家族联合创办,是一家致力于为用户提供 “一站式高品质国际教育”的教育企业,智课教育以“成为能塑造人一生的教育企业”为愿景,以“通过科技促进教育进化,通过教育培养国际化人才”为使命,旗下有C端品牌智课和B端品牌智课教育云。

智课教育2013年入选国家科技部火炬计划,2015年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互联网教育项目。智课教育2014年获得百度1060万美元A轮战略投资,2016年获得金砖资本、海通文化、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基金、南方资本与百度2亿元B轮投资,2017年获得国科嘉和基金2亿元B+轮投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