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调查称安徽农民工总数近2000万 青年农民工占比下降

2018-02-27 01: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调查称安徽农民工总数近2000万 青年农民工占比下降

记者26日从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获悉,根据其最新的抽样调查资料计算,2017年安徽农民工总数1918.1万人,较上年增长2.1%。其中,外出到乡镇以外务工的农民工1415.4万人;本地就业农民工502.6万人,较上年增长0.8%。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住户专项调查处处长邓业轩介绍,安徽农民工目前呈现出青年农民工占比下降、家门口就业比例不断提高、文化程度有所提高、从事第三产业比例上升、收入和消费水平继续提高等特点。

从年龄结构看,2017年安徽29岁及以下年龄段农民工占全部农民工近3成,较上年下降2.7%。青年农民工占比下降反映出农民工资源趋于减少。

从安徽外出农民工就业目的地来看,三成留在本省内,六成在江浙沪就业。此外,2017年安徽农民工出国就业4万人,比上年增长1.2倍。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安徽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比例不断提高,省内就业的外出农民工占全部外出农民工比例由2012年的25.5%上升到2017年29.9%。邓业轩认为,主要原因是安徽这个中国传统的农业大省近年来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二三产业发展速度加快,就业环境改善,越来越多的农民工选择在家乡就业,既能照顾家庭,又不误就业增收。

此外,受一系列关于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的鼓舞,近几年安徽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逐年增加。目前安徽已有252.7万人从事自主创业活动,约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7%。他们有的从事商业销售,送货到户;有的开饭店,服务群众;有的承包土地创办特种养殖业;有的从事工业生产经营等。

据《安徽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安徽省户籍人口7027万人;常住人口6195.5万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