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民政救灾系统工作重心将逐步转至日常防灾减灾

2018-02-27 01:1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民政救灾系统工作重心将逐步转至日常防灾减灾

2018年,中国各级民政救灾系统工作重心将从应急救灾逐步转到日常防灾减灾上来,全面减轻灾害风险,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记者从中国民政部获悉,2018年全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2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中国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在会上做出上述表示。

顾朝曦称,中共十八大以来,民政部和地方各级民政部门在健全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强化灾害应急处置和风险防范能力、提高灾情管理和灾害损失评估水平、构建防灾减灾救灾多元参与格局、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国际务实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也存在很多短板和薄弱环节,需要在未来着力推动解决。

顾朝曦表示,2018年,中国各级民政救灾系统将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按照防灾减灾救灾新思想新战略,把工作重心从应急救灾逐步转到日常防灾减灾上来,全面减轻灾害风险,并重点做好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能力建设、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新灾应对和倒房重建、救灾款物监督管理等工作,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中国民政部、国家减灾办此前发布的全国自然灾害基本情况显示:2017年,中国自然灾害以洪涝、台风、干旱和地震灾害为主,风雹、低温冷冻、雪灾、崩塌、滑坡、泥石流和森林火灾等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1.4亿人次受灾,88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018.7亿元人民币。

2017年,中国大幅提高灾害应急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和因灾遇难人员家属抚慰金的中央补助标准,启动国家救灾应急响应17次,帮助地方紧急转移安置500余万人,实施冬春救助5100余万人,有效应对各种重特大自然灾害,全面完成2016年因洪涝灾害倒损民房恢复重建任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