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社部:努力在2020年基本实现农民工工资无拖欠

2018-02-27 01: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人社部:努力在2020年基本实现农民工工资无拖欠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今日谈及“农民工工资”相关问题时表示, 通过系列措施,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部分行业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下一步,人社部将继续加大治理力度,努力在2020年基本实现农民工工资无拖欠的目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副部长张义珍介绍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近几年,党和国家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方面下了很大力气,农民工工资的及时足额支付在很大程度上也有了进步。但是,作为一个存在多年的顽疾,现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在一些地区和一些企业依然存在。在治欠保支方面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游钧介绍,据统计,现在农民工有2.87亿,依法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劳动报酬权益,关系广大农民工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也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和谐稳定。

游钧介绍,人社部采取有力措施来开展治欠保支工作:一是加大制度建设。制定治欠保支的三年行动计划,健全治理欠薪的长效机制,对省级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年度考核,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和个人实行黑名单管理制度,对重大的违法行为向社会公开公布,起到震慑的作用。

二是以治理工程领域、建设领域的农民工欠薪问题作为重点,推进“两金、三制、一入罪”的行动。“两金”是工资保证金、欠薪应急周转金;“三制”就是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制度、工程领域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一入罪”就是对恶意欠薪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三是加大农民工工资执法检查的力度。每年临近春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项的检查行动,重点排查工程建设领域,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

游钧表示,通过这些措施,去年全国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查处的欠薪案件数量、涉及的农民工人数和拖欠工资数额都明显下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游钧同时指出,产生欠薪问题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政策措施的全面落实还有一个过程,部分行业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游钧介绍,下一步,人社部将继续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的源头治理力度,落实属地监管的责任,开展省级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考核,努力在2020年基本实现无拖欠的目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