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农办主任韩俊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创造条件让农村更有人气

2018-02-27 01:4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农办主任韩俊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创造条件让农村更有人气

“今年的一号文件意义非同一般,可以说具有承前启后的里程碑意义”,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在由农民日报社主办的“2018年中国三农发展大会”上强调,文件“体现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三农’工作的继承和总结,更是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的一个纲领性文件。”

韩俊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改革的序幕就是从农村拉开的。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发展勾画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恢宏蓝图,将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当前,“乡村振兴”成为全国上下关注热议的高频词。去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谋篇布局,制定了乡村振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种种迹象表明,乡村振兴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现在农村户口越来越金贵,为什么呢?村庄的环境变美了,致富的渠道打开了,就业的机会增多了,从事农业也有奔头了。”韩俊说。

然而,如何振兴乡村,没有完整的模式可鉴,没有现成的道路可走。韩俊认为,中央一号文件对当前“三农”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进行了精准的解析,主要表现为五个“亟待”,“第一,为农业供给亟待提升和提高。第二,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亟待加强。第三,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欠账比较多,农村环境和生态问题比较突出,乡村发展的整体水平亟待提升。第四,国家的支农体系相对薄弱,农村金融改革任务繁重,城乡之间要素合理流动的机制亟待健全。第五,农村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加强。”

乡村振兴战略如何能够开好局、起好步?韩俊强调应把握好六个方面内容:一是强化规划引领,科学判断乡村发展阶段性特征。二是要有党内法规的保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三要切实推动一系列“三重”,即重要战略、重大行动和重大工程。四是提供全方位制度性保障,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五要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建立健全财政投入保障制度和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六要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具有坚强政治保障。

乡村振兴到底该如何干?韩俊指出“最关键的就是要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韩俊介绍,中国现有农村常住人口接近6亿人,农村户籍人口有8亿多人,乡村户籍总人口9.7亿人。“所以说中国的现代化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

韩俊强调,乡村的振兴与否关键看“人气”。人口过度流失、老弱妇孺留守,乡村无法摆脱衰败的命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防止农村人口过度流失,要坚持乡村振兴与城镇化两个轮子一起转、一起抓,处理好农村人口走出去、留下来和引进来的关系,让进城的进得放心、留在乡村的留得安心,要创造条件让农村的产业留住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更有人气。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