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万钢:中国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

2018-02-27 02:0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万钢:中国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

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26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已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

当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发布会介绍科技工作进展与成就有关情况。

万钢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近年中国科技工作的进展和成就,他表示,中国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进入了三跑并存,领跑并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性新阶段。

他指出,蛟龙、天眼、悟空、墨子、慧眼等为代表的重大创新成果相继问世,基础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大幅度提升。在若干领域开始成为全球的创新引领者。

万钢介绍,2017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支出预计达1.7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2012年增长70.9%,企业投入比例多年来一直超过75%。按照现在的统计,大概能够达到77%-78%。国际论文总量和被引用量居世界第二位,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都居世界前列。研发人员全时当量人数居世界第一位,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52.2%升至57.5%。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的世界第20位升至第17位。

他指出,中国科技在重大专项上,比如移动通讯、集成电路、数控机床、大飞机、核电等重点领域率先实现跨越,“复兴号”成功商业化运行,全国高速铁路里程已经占全球总里程60%以上。可再生能源的装机量、发电量居世界第一,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和保有量均占全世界50%以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引领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科技兴林、科技治沙成效显著,在全球率先实现“沙退人进”。130多万台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在基层医疗机构示范应用,服务人群达到4.5亿。建立了应对突发性传染病的防控技术体系,成功研制了埃博拉疫苗等。

万钢称,近年来,中国科技成果转化量质齐升,目前各类技术交易市场超过1000家,全国技术交易合同在2016年1.1万亿的基础上提升到1.3万亿。4298家众创空间、325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400多家企业加速器,以及19家国家自创区和156家国家高新区形成了一个日趋完善的创业孵化生态链条。

他指出,“我们目前建立科技合作关系的国家已经达到158个,参加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超过200个,参与了多个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多元化创新版图中日益重要的一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