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央农办:乡村振兴要把握好六个方面工作

2018-02-27 02:35 人民网

来源标题:中央农办:乡村振兴要把握好六个方面工作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思路、任务及相关政策,为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在日前举办的“2018中国三农发展大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对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行解读。

记者梳理发现,2004年以来,党中央连续15年发布以“三农”工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这彰显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中之重地位,彰显了党中央解决“三农”问题的决心。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代党的‘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韩俊表示,针对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要把握好六个方面工作。

首先是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具有坚强政治保障。

其次是强化规划引领,科学判断乡村发展阶段性特征,规划先行、分类指导,打造差异化、个性化乡村。

三是切实推动重大战略、重大行动、重大工程,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数字乡村战略,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农村环境治理整治行动等,推进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等。

四是提供全方位制度性保障,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

五是解决乡村振兴“钱从哪里来”问题,建立健全财政投入保障制度,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制定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制度。

六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建立党政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制度。

与会嘉宾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好农民的主体作用,特别是要重视基层首创精神,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