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多地推新学期“政策礼包” 广州上海尝鲜“小学晚托”

2018-02-27 13:41 千龙网

来源标题:全国中小学迎来开学季 多地推新学期“政策礼包” 针对“四点半”难题——小学晚托 广州试水上海普及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媛) 春节假期刚刚过去不久,全国各地中小学就密集迎来开学季,多地中小学生陆续重返校园。新学期,多地在开学季推出“政策礼包”。有的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有的提供小学生看护服务,有的则在食品安全上严格要求。而针对小学生下课早家长上班不能来接的现象,广州和上海两地也开始推广和普及护服务。

托管

广州放学可在校至六点

下午四点左右,广州很多小学的门口会出现这么一群人,他们举着小牌子,让刚刚放学的小朋友排好队跟着他们走。他们不是老师,也不是家长,而是来自托管班的“阿姨”们。

学生三点半到四点半放学,但家长要五点半才下班,算上路上的时间,到校将近六点半,那么三点半或四点半到六点半之间的“时间差”就成为学生看护上的“空当期”。所以“托管班”应运而生并且受到家长欢迎。

日前,广州省教育厅组织起草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对师生家长关注的在校早午餐、在校午休、课后托管等校内课后服务提出具体安排,并明确,服务时间一般为正常上课日的早上、中午及下午课后至18:00止,服务内容包括在校早午餐服务,午休和课后托管三项内容。

广州省教育厅厅长表示,面向全省的校内托管政策将尽快出炉。日前,越秀区区长苏佩表示,将在全区54所公办小学全面开展下午课后校内托管,实现全区公办小学下午课后校内托管全覆盖。

上海推放学后“快乐30分”

广州即将试水“托管”,而上海则将这项服务逐渐普及。

据记者了解,小学放学后看护公益服务内容以保障学生安全为主,学校在看护服务时间内可安排做作业、自习、游戏和课外阅读等活动。

据初步统计,上海93%以上的公办小学都为确有需求的学生开设了晚托服务。记者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官网上看到,上海将在新学期进一步做好小学生放学后看护服务工作。另外,上海从2017学年开始,便在全市小学逐步试行放学后“快乐30分”拓展活动,此活动是在校小学生自愿参加的课外公益活动,一般每周安排4天,每天活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但不得强制学生参加,不得集体学习新课或进行集体补课。

到校

浙江推迟上学时间

早上起太早、睡眠时间不足、家庭作业太多、不能好好吃早餐……这些困扰不少学生的“难题”在近期迎来了新的解决之道。

记者发现,浙江和黑龙江都在近期明确规定,中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往后推迟。其中,黑龙江全省小学生、初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高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30。浙江则要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早上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

安全

多地整治校园欺凌

长期以来,校园欺凌、在校安全等问题牵动着家长的神经。对此,多省份出台相应政策,对学生的安全予以保护。

在湖北,武汉市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条例》2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提出,教育部门应当在学校组织成立校园欺凌处置工作小组,建立处置预案,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等,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事件。

贵州省全省校园实施学校警务室(治安岗亭)提质升级工程,建立学校周边治安形势研判预警机制,严厉打击校园周边侵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流氓团伙、黑恶势力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大校园周边暂住人口、流动人口、出租房和歌舞厅等娱乐场所的管理。

上海公安编教材说安全

幼儿园大学全覆盖

中小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注意自身安全成为家长们最为关注和担心的问题,家长除了手把手地建立孩子安全意识的同时,校方也没有懈怠。据记者了解,上海市公安局和上海市教委在现有教材基础上,精心组织各专业警种、教育专家和语言文字专家,编撰了6套全新的公共安全教育教学补充读本,从幼儿园到大学全覆盖。

昨天是上海中小学开学首日。上海市公安局和上海市教委当天共同启动了“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活动, 推出全新的公共安全教育教学补充读本,并首次推出电视公开课,向广大青少年普及公共安全知识和紧急情况下自救互救技巧。这是上海公安、教育部门联手为本市中小幼学生送来的新学期“安全大礼包”。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作者:张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