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90”后武警官兵跨年日记:我用奋斗的青春迎接幸福

2018-02-28 15:4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90”后武警官兵跨年日记:我用奋斗的青春迎接幸福

写下这篇迟到的日记时,时针已经慢慢划过了12点,不知不觉,新的一年已然到来了,是这样的悄悄。朋友圈里,看着大家秀出跨年夜各种欢声笑语,好不热闹。隔壁的宿舍里,战士们早已响起了鼾声。此刻,珍贵的宁静,是我的新年。

从警校毕业后,这是我第一次在巡逻中度过新年。北站广场的人来人往,人民大街上的车水马龙,巡逻车穿行在繁华市区,眼望四周,万家灯火,它的瑰丽从来都让我沉醉。而今天,我却格外地清醒,这是2017年的最后一天,我必须用圆满的成绩给它画上完美的句号。车上和我一组的战士们已经在一起忙了一整年,我们每天清早起床,匆匆吃口饭就抓紧检查装备,登车上路。    

是的,没有人比我们更懂得这座北国春城的神韵,从晨雾中汽笛交响的苏醒,到深夜里灯火辉煌的宁静,我们每天陪着这座城市共度十五个小时的呼吸,穿梭在各个角落,警惕地注视着每一分每一秒。回想起来,这一年里,我们就这么披星戴月地过了三百多天。

我为身边的这些小伙子们感到自豪,尽管在外人看来,他们全副武装、英姿飒爽,个个都是堂堂男子汉,是同龄人中的精英。我却最清楚私底下,他们不经意间还会流露出属于年轻人独有的顽皮和活泼,这时,我才意识到,我们也都不过是90后,是网上说的那群,即将全部告别十八岁的90后。

战士孙巍,现在已经是副班长了,可还是孩子气没变。晚上在站前广场定点警戒时,他不顾外面的寒冷,愣是坚持两个小时没回车里休息过。我问他怎么今天这么精神,他回答我,排长,我就在数数。我说数什么呢。数进站口的人。数他们干嘛?我就想知道,今晚上我护送多少人回家了,我觉得,他们都是替我回的家。这个小伙子从穿上军装起,从来没有回家跨过一次年,在成百上千的数字中,他找寻着自己的价值。

晚上十一点,我们才到收队的时间,上车往回开的时候,另一个战士王钰悄悄地凑过来问我,排长,我知道一条路线,咱们走那个能早点到中队,然后好给家里多打会儿电话,前几天我随口跟我妈说,是不岁数大了,咋这么唠叨了呢。惹得她挺不高兴。我说,路线咱不能随便改,但是我批准你今天晚点睡,跟阿姨好好道个歉,都是老爷们了,别把自己的错事儿拖到明年。

巡逻车回到中队已近十二点,战士们默契地全体选择放弃了洗脚刷牙,匆匆洗把脸就一起眼巴巴地看着我。我有点哭笑不得,好,那就都给家里打个电话吧。他们的家人肯定都还没睡,没等到这个电话,那些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大概也是难以入眠的。我自觉地离开了房间,以便让他们毫无顾忌地释放,我知道,这是一个大男孩内心最柔软的时刻,是他们弥足珍贵的几分钟。在执勤岗位上风雨兼程了一年之后,这片刻的安闲是他们应得的。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我没有时间看那部大家热议的电影,但那几句旋律却每天伴着我紧张疲累的身心入眠。这大概就是我们的青春,我们的芳华,是我们的十八岁直到老去。她在很多人看来或许是日复一日波澜不惊,但在我们心中却是每分每秒枕戈达旦,只有我们体会得到笔挺不动的身躯里高度紧张时刻紧绷的神经,那似乎不符合人的天性,但却完完全全符合军人的使命。是这身军装从十八岁那年改变了我们,让我们走上这条英雄的道路,也让我们的青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光华。

习主席的新年贺词里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是啊,不仅如此,奋斗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它让我们更加清晰看到自己存在的价值,让我们活得更有意义。感谢我们的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这么一件挺自豪的事。

看看表,新年来到了,多好啊,我们还在路上。

(武警长春支队 李思粤 马威)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