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教育部:全国超八成县(市、区)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

2018-03-01 00:37 新华网

来源标题:教育部:全国超八成县(市、区)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 今日,教育部发布《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新进展,有560个县通过国家督导评估,全国累计数量已达2379个县,占全国总数的81%,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吉林、安徽、山东、湖北等11个省(市)整体通过评估认定。

《报告》显示 小学仍是攻坚的难点学段

2017年是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攻坚年。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介绍,2017年教育督导评估认定重点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563个申报县的核查评估认定工作,在核查认定中,紧紧抓住监督政府履职这一关键,在实地督查中增加陈述答辩环节,要求受检县政府主要领导现场脱稿陈述、独立回答问题;紧紧抓住随机抽检学校这一核心,重点抽取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反映问题较突出的学校;紧紧抓住突出问题整改这一导向,更加注重大班额、校园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紧紧抓住廉洁督导这一红线,专家组成员选配实施回避原则,确保公平公正;紧紧抓住攻坚克难这一任务,进一步明确任务,强化责任,特别是督促中西部地区保质保量实现目标。

二是全面监测复查1816个基本均衡县的水平。监测结果显示,1816个县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总体上略有提高,其中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增幅最大。但同时也有10个省份的15个县出现滑坡,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了对该15个县及所在市、省的政府、教育部门、督导机构约谈,并向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整改通知,督促全面整改到位。

三是全程监测500多个未申报县的发展情况。对尚未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的500多个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过程性监测发现,未认定县均衡水平明显低于国家标准、更低于已认定的2300多个县,实现均衡发展目标难度较大。中、西部地区分别有16.3%、29.1%的县尚未认定,将是攻坚难点地区;小学还是攻坚的难点学段。《报告》显示,单看小学差异系数指标,尚有46.6%的未认定县达不到要求,比例较高。

义务教育均衡各领域实现新突破

《报告》指出,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启动督导评估认定以来,各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入不断增加,新建改扩建学校约26万所 ,增加学位2725万个,补充教师172万人,参与交流的校长和教师243万人次。目前,制约义务教育的体制障碍有所突破,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面貌得到较大改善,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扩大,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在抓办学条件方面,各地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进程中,健全城乡统一的投入机制,统筹各级、各渠道资金,向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倾斜,海南省2016年全省义务教育总投入162亿元,68%投入到农村地区。甘肃省投入174.8亿元,用于配套实施全面改薄项目,并将中央改薄专项资金的85%投向全省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对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按照120%给予倾斜。贵州省全省压缩各级党政机关行政经费6%用于教育精准扶贫,2017年受检的22个县累计投入302亿元用于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国近五年累计建设各类校舍和附属用房面积4.5亿平方米、体育运动场馆3.4亿平方米、实验室功能室746万间,新增设施器材和信息化装备价值3257亿元、图书14.4亿册、计算机1248万台。

在抓乡村教师队伍方面,各地拓展多种补充培养渠道,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充实农村教师队伍。山东省实施“临时周转编制专户政策”,对农村小规模学校按班师比1:2.4核编,共核增5.6万名教师编制。湖南省规定每3年对各市(州)编制总量调整一次,对学生数在2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按照班师比单独核编,并将农村中小学附加编制比例由3%调高至5%。广西壮族自治区新核增教师编制6.57万名,解决农村师资紧张问题。贵州省近三年共招聘2.7万名特岗教师到农村中小学任教,特岗教师接转率达到90%以上。湖南、广西、海南等省区均实施了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为农村学校培养一批“留得下”的本土化新师资。重庆、江西等多省启动实施全科教师和一专多能教师培养计划,推动农村学校开足开齐课程。各地继续实施地方师范生免费教育,全国有28个省份通过在学免费、学费补偿和国家贷款代偿等方式,每年吸引4.1万名高校毕业生直接到农村中小学任教。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以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新补充教师约172万人,其中2013—2016年新补充教师129万人,2017年新补充43万人。全国近五年新补充教师中,音体美科学信息教师31万人,占新补充教师总数的18%。

在抓信息化建设方面,各级政府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深度融合与创新,推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开放与共享,加快实现偏远农村地区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创新农村偏远地区教师智慧成长的新模式。目前,全国6万多个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惠及400多万偏远农村地区的孩子。

此外,一年来,各地在抓政府责任落实、办学资源共享、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特殊群体入学、消除大班额等方面均取得新进展、新作为、新面貌。

2018年目标:全国85%的县达到基本均衡

何秀超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夯实政府责任,固均衡发展之根。二是振兴乡村教育,补均衡发展之短。三是深化队伍改革,抓均衡发展之本。四是推动内涵发展,创均衡发展之优。他说,从数量上看,虽然全国超过80%的县通过了评估认定,但剩下的大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其中有许多县位于边远山区、牧区和高寒高海拔地区,办学面临许多特殊困难,教育脱贫攻坚的任务艰巨。2018年,教育部将继续做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督导评估认定工作,实现全国85%的县达到基本均衡目标。同时,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推进,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义务教育的需求。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