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多元经济、投资未来、关爱共享——香港公布新年度财政预算案

2018-03-01 00:52 新华网

来源标题:多元经济、投资未来、关爱共享——香港公布新年度财政预算案

新华社香港2月28日电(记者战艳 李滨彬张欢)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8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2018至2019年度财政预算案,围绕“多元经济、投资未来、关爱共享”三大主题,为香港新财政年度的经济发展规划新蓝图。

陈茂波表示,2017年香港GDP增速为3.8%,高于去年财政预算案的预测,也高于过往10年平均2.9%的趋势增长率,在此基础上,2018年可保持审慎乐观态度,经济增速可以达3%至4%。

财政预算案指出,本年度估计财政盈余为1380亿港元,特区政府会将其中近四成与巿民共享,其余用于改善服务和投资未来。

陈茂波认为,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加上世界经济格局转变,为香港创造了极为有利的外在环境,只要善于把握机遇,香港一定可以乘势起飞。

支持创科发展 推动多元经济

创科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未来香港将聚焦四大范畴: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

去年的财政预算案预留了100亿港元支援创科发展,今年将额外预留500亿港元。其中200亿港元用于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建设。

同时,特区政府还会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100亿港元。陈茂波表示,今年特区政府财政充裕,是注资的理想时机,基金将利用额外的资源继续支援香港的应用研发工作。

预算案指出,将预留100亿港元支持建设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创新平台,吸引世界顶尖的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来港。同时,将向香港科技园公司拨款100亿港元,向数码港拨款2亿港元,加强支援初创企业及促进数码科技生态的发展。

陈茂波表示,香港约有33万中小企业,占全港企业总数超过98%。为协助中小企业,包括初创企业,将为“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注资15亿港元,为“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和发展支援基金”注资10亿港元。

多管齐下投资教育和医疗

特区政府将大力投资,培育人才,为青年人创造具前景的就业和创业机会。此外,还将未雨绸缪,加大医疗投入。

陈茂波表示,本届政府成立之初,已承诺为教育增拨50亿港元经常开支,建议再增拨20亿港元的经常开支,以进一步实践优质教育。将预留20亿港元,帮助有需要的公营学校建设无障碍校园,如安装升降机。

同时,陈茂波建议在新财政年度向“资优教育基金”注资8亿港元,加强栽培资优学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也会获注资8亿港元,颁发更多奖项鼓励学生在学术及非学术领域上追求卓越。

陈茂波强调,冬季流感来袭再次提醒香港医疗服务亟待改善,而人口老化带来的种种挑战,也提醒香港需要投放资源,未雨绸缪,改善生活环境,发展成为一个宜居宜业的智慧城市。

新财政年度,香港特区公共医疗的开支将为712亿港元,增长13.3%,占整体经常开支的17.5%。

特区政府对医院管理局在2018至2019年度的经常资助会提高近60亿港元。特区政府已预留3000亿港元,筹备第二个10年医院发展计划,改善卫生署诊所设施,提升医疗教学设施。

惠民措施分享经济成果

财政预算案提出多项惠及基层市民的措施。陈茂波表示,考虑到政府今年财政盈余丰厚,将推出多项措施,与市民分享经济成果。

特区政府将向有需要的学生一次性发放2000港元津贴,开支约7.4亿港元,并将为参加2019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考生代缴考试费,开支约1.8亿港元。

预算案提出发放额外两个月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额外开支约70亿港元。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及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也作出相似安排,额外开支约3.79亿港元。

政府计划邀请关爱基金,为俗称“N无住户”的非领取综援非公屋低收入住户推行短期纾困措施。

陈茂波表示,本届政府在经济上以破格思维,积极进取,务求为香港开创新局面,在社会民生上果敢投入资源,着力去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