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云南专家在缅甸发现仙女虾新种 体态优雅宛若仙女

2018-03-01 01: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云南专家在缅甸发现仙女虾新种 体态优雅宛若仙女

中新网昆明2月28日电 (陈静)记者28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研究所陈小勇课题组在缅甸发现一种未描述的仙女虾新种,并根据缅甸女王信修浮(Shin Sawbu)的故事,将其命名为信氏旋额虫,俗名为信修浮仙女虾(拉丁名:Streptocephalus shinsawbuae)。

仙女虾是典型的仅生活在临时性池塘中的甲壳动物,其独特的仰泳姿态,被冠以“仙女”的美誉。缅甸此前仅记录过一个仙女虾物种,且被认为是引入种。近年来,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共建)与缅甸林业研究所合作,对缅甸的生物多样性进行了一系列考察,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主要任务就是开展水生生物多样性调查。

2016年12月和2017年6月,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陈小勇课题组两次在缅甸中部干旱区进行水生生物调查,采集到二十余个种群的仙女虾,经鉴定,采集到的物种主要是两种无甲目旋额虫科的物种,一种是诗氏旋额虫,即诗琳通仙女虾,2000年根据采自泰国的标本描述并以泰国诗琳通公主命名,此后在老挝、柬埔寨和中国都有发现,在缅甸是首次记录,该种是东南亚地区分布最广泛的仙女虾;另一物种经鉴定,是一未描述的新种。

在讨论该物种的命名时,研究人员了解到泰国有以诗琳通公主命名的仙女虾,遂建议课题组将这一缅甸特有的仙女虾以深受缅甸人民爱戴的女王信修浮(Shin Sawbu)命名。信修浮是缅甸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王,其在位期间社会稳定,经济繁荣,开创了缅甸五十余年的和平和发展,深受百姓爱戴。退位后扩建仰光大金塔,奠定了如今大金塔的规模。

研究组接受了这一建议,认为以信修浮女王命名新种仙女虾,表达了对缅甸美好未来的祝愿。因此其科学名称为信氏旋额虫,俗名为信修浮仙女虾(拉丁名:Streptocephalus shinsawbuae)。(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