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最严控烟令”实施将满周年 上海获世界卫生组织嘉奖

2018-03-01 01:1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最严控烟令”实施将满周年 上海获世界卫生组织嘉奖

中新网上海2月28日电 (记者 陈静)被称为“最严控烟令”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简称《条例》)修正案贯彻实施一周年在即,上海市卫生计生委28日披露,基于无烟法规的有效推出和贯彻实施,上海的控烟获得了国际国内有关各方的一致肯定,上海市人民政府被世界卫生组织授予“2017年世界无烟日奖”。

根据当日披露的统计数据,2017年,上海共检查各类场所24万户(次),处罚场所1133户(次)、处罚金额258.9万元人民币;处罚个人415名,处罚金额3.16万元人民币。

该部门表示,这一处罚金额从数据上与《条例》修改前2010年—2016年七年累计数基本持平。这表明健全的法规有利于依法控烟效力的提升和社会共治氛围的形成。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2017年9月监测显示,室内全面禁烟的支持率均达99%以上。各类场所吸烟发生率显著下降,由实施前的25.1%下降为16.3%,下降了8.8%。场所无烟环境进一步改善,禁烟场所对违规吸烟行为劝阻的比例提高至46.6%,设置烟具的比例下降至6.7%,“无烟蒂”场所比例上升至88.1%。

上海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的专题电话调查显示,七成受访者认为修正案实施对减少吸烟起到积极作用,逾八成表示愿意积极参与控烟工作,七成以上对于《条例》的实施效果表示满意。

据介绍,让控烟行动成为多元参与的社会倡导,成为2400多万市民和国内外游客街知巷闻的健康信念。在浦东滨江的震旦大厦,在花旗大厦的“外滩之窗”,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的蓝宝石大屏,在浦西第一高楼北外滩的白玉兰广场,人们都可以看到闪亮的申城地标共同亮灯祝福——“无烟上海”,近6000次控烟公益广告更助力“无烟上海”美好愿景的实现。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条例》的贯彻实施,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控烟的氛围,今年2月26日至3月9日,全上海16个区将以室内全面无烟环境建设为主题,开展为期两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执法系列活动。(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