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内地“无人经济”渐升温 促“消费体验”多元化

2018-03-02 02:3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内地“无人经济”渐升温 促“消费体验”多元化

“我今天来这里,买东西是次要,主要是想赶个时髦。”西安市民郑荣敏告诉记者,这家“可刷脸支付”的无人超市,让她对本次购物体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得益于中国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和移动支付的日益普及,以无人便利店、无人超市、无人自助售货机、无人迷你KTV、无人健身房等为代表的“无人化”消费模式近年来在天津、济南、兰州、成都、西安、大连等众多内地城市的发展方兴未艾,并引发消费者的关注。

1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大雁塔景区东侧的某家无人超市看到,现场已聚集了十几位等待“尝鲜”的民众。记者发现,通过注册手机APP,“刷脸”进入超市,挑选商品后,待走出超市时,消费者的手机上会收到自动扣费通知。实现了“无感知购物”。

近年来,随着多元化消费需求的升级,以及如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知名企业的进入,使得“无人经济”发展加速,并涵盖了零售、餐饮、汽车等多个行业。据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共有138家无人零售企业,其中57家获得融资,总融资额超48亿元人民币。

“西安不仅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热点板块。‘无人超市’落户于此,让游客和市民在品味历史之美的同时,也能感受到科技变革的魅力。”该无人超市营销负责人郭晓蓉表示。

“这家超市里的商品种类虽然不是很多,但更贴近年轻人的消费喜好。”西安白领张小溪此次买了几套进口蒸汽眼罩和进口零食,她表示,这里的价格比一般进口超市里的更便宜。

对于首次进入“无人超市”的魏振国而言,“刷脸”购物的方式让他感到十分新鲜,但在琳琅满目的货架上,他却未能找到自己经常购买的牙膏和洗发水,这让他在考虑一番后,不得不选择空手离开。

记者观察发现,尽管便捷、高效是“无人经济”这种新型消费模式的显著特点,但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其全程无交流的消费方式也令部分民众不习惯。此外,以“无人”为特点的超市或便利店中,放置的多为一些休闲零食、饮料、日用品等易于保存的商品,商品种类的覆盖仍待完善。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表示,“无人经济”与“有人经济”并不完全处于对立面,技术升级、消费升级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无人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前沿科技的应用必然会带动行业、产业升级。在给消费者带来实惠的同时,也能降低经营成本,促使就业者技能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