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厦门港通航能力将获提升

2018-03-02 02:4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厦门港通航能力将获提升

记者3月1日从厦门海事局获悉,经升级改造后,厦门港主航道已全程满足营运吃水15.5米以下的20万吨级船舶组合全潮双线通航要求;厦门海沧航道扩建四期工程也将开工建设,届时该航道可提升到满足2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乘潮通航要求。

近年来,厦门正在积极打造国际航运中心。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于去年首次突破1000万标箱,达到1030万标箱,世界排名升至第14位,其中70%以上的集装箱是通过国际航线的船舶运输的。尤其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厦门和东南亚地区保持密切海上货运往来,东盟长期居于厦门外贸伙伴首位。

海事局相关负责人士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厦门港超大型船舶需乘潮单向通航。在海事部门保障下,升级改造后的厦门港主航道四期工程已于日前顺利完成施工,开始以分阶段试运行的方式逐步投入使用。预计在2018年10月份起,主航道将全面按照设计通航能力运行,即主航道全程满足营运吃水15.5米的20万吨级集装箱组合全潮双线通航要求,同时满足20万吨级集装箱与20万吨级散货船组合双线通航要求。

海事局人士亦介绍,厦门海沧港区去年货物总吞吐量近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占厦门港六成,船舶进出港超过2.5万艘次,在厦门港处于核心地位。目前,海沧港区已有三个码头升级达到20万吨级,但海沧航道仍为10万吨级航道,仅局部满足15万吨级船舶单向通航,严重制约海沧港区和厦门港的整体发展。

在海事部门积极推动下,海沧航道扩建四期工程已完成发改委立项工作,正在进行航道地质详勘作业,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海事部门并表示,除了“硬件”改善,还将通过积极推进船舶进出口岸便利化;探索开展船舶证书办理“运-检-航”一站式服务模式;落实口岸通关信息互换、执法互助、监管互认“三互”大通关等举措,协助推进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