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教育部:以部省合建模式支持中西部14所高校发展

2018-03-02 03:1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教育部:以部省合建模式支持中西部14所高校发展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日前,教育部在北京召开支持和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座谈会,部署启动部省合建工作。会议强调,要通过部省合建这一新的机制和模式,在尚无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按“一省一校”原则,重点支持河北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南昌大学、郑州大学、广西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西藏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等14所高校建设。

陈宝生强调,部省合建支持中西部高水平大学建设,是在深入总结前期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中西部高校综合能力提升工程等政策实施成效,并充分考虑地方高等教育发展实际需求的基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既是中央要求,是地方和高校需求,也是百姓诉求。作为教育部2018年第一个“奋进之笔”,一定要把好事办好。

一是支持举措体现合力,在不改变现有隶属关系和管理体制基础上,发挥部、省、校和支援方的作用。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参照教育部直属高校模式对合建高校的发展予以指导支持,在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考核评价、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与直属高校同等对待。各省要强化重点支持,形成上下合力。

二是发挥合建高校内在动力,推动其在大学制度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改革创新,成为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领头羊,高等教育改革的排头兵。

三是选优配强合建高校领导班子,将合建高校领导班子成员、校级后备干部列入直属高校干部培训计划。

四是坚持“一地一策、一校一案”,精准施策,指导合建高校做好发展规划,尽快形成优势特色,打造推动区域发展的新引擎、高等教育发展的新高地,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陈宝生希望各地、各合建高校抓住机遇,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进一步增强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的能力。

一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发挥合建高校在全省乃至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龙头和辐射带动作用。

二要统筹利用各方资源,特别是“双一流”建设、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共同推进、形成合力。利用好对口支援合作建设平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和创新能力水平。

三要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打造一支扎根西部高校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