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成都市人大代表杨东升:让乡村与城市交相辉映

2018-03-02 03:3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成都市人大代表杨东升:让乡村与城市交相辉映

2018年成都市“两会”期间,被写入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的“乡村振兴”一词成为热点话题。1日,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市郫都区委书记杨东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在推进深化改革、实现产业兴旺的同时,建设生态宜居的魅力乡村,让乡村与城市交相辉映。”

深化改革:做好“三块土地”文章

流水潺潺、满眼绿色沁人肺腑,川西民居乡村别墅错落有致,每天来此登门求教、交流经验的人络绎不绝——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明星村”。在杨东升看来,战旗村取得的成绩,关键在于改革进行得彻底,改革包括土地增减挂钩试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以及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方面。

2015年,作为四川省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宗”,战旗村入市拍卖13.45亩土地,每亩价格52.5万元,获得价款收益706万元。

改革盘活了闲置的资源,搅动了农村发展的源头活水。“对于我们来说,重点要做好‘三块土地’文章。”杨东升进一步说,一块是农村承包地,鼓励用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向金融机构融资担保、入股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一块是农村宅基地。一块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通过就地入市、调整入市、出让、租赁、作价入股和自主开发等方式,盘活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据统计,截至目前,郫都区累计出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34宗,成交面积427亩,成交总额2.76亿元。

产业兴旺:萝卜干也能卖出“肉价钱”

“如何让一包萝卜干卖出‘肉价钱’?走出郫都卖到北京、上海甚至走向世界?”2月28日下午的郫都区人大代表小组讨论会上,杨东升把这个问题抛向了与会的代表们,在杨东升看来,这个问题虽小,背后却藏着乡村振兴中如何实现产业兴旺的“大学问”。

事实上,郫都唐昌街道先锋村正探索着问题的答案——让粗加工模式生产的萝卜干,借助大数据精细化用户画像,解决差异化包装营销、品牌推广问题。“乡村振兴的关键还是产业兴旺。”杨东升表示,要实现产业兴旺,一方面要质量兴农;另一方面,要做好产业的融合发展。

“通过加工、产前产后的延伸服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同时横向融合,比如‘农业+科技’、农商文旅融合等等。”杨东升表示,要让农民分到更多创新的、业态形态变化的、融合的红利。

根据郫都区《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通过实施产业融合提升工程,到2022年底,规模连片发展形成10万亩有机农业基地、实现高端种植业产值100亿元,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产值500亿元、乡村旅游业收入100亿元。同时,构建“农业+科技”“农业+工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生态宜居:魅力乡村与美丽城市交相辉映

接受采访时,杨东升向记者描绘了一幅他心目中未来郫都的美好图景——“美丽的乡村风光、清澈畅流的河道水系、畅通的交通和完善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电子信息等高端产业、高校从业者,在川西林盘聚落的民居院落中安居乐业,乡村与城市交相辉映。”

郫都的“先天资源禀赋”与后天开发建设都支撑着这幅图景的实现。杨东升告诉记者,郫都区位于成都城市上风上水、八河并流,是成都最大的饮用水源地,承担主城区83%生活用水。

在最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中,成都确立未来“三步走”战略,目标锁定“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同时明确郫都区将肩负起:守护成都饮用水源、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传承天府古蜀文化的历史使命,并确定了其发展定位:天府水源地,电子信息城。

在杨东升看来,这恰恰给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郫都带来了发展机遇。“郫都科教资源富集,辖区19所高校、25万大中专学生,同时还与高新西区形成了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电子信息企业比较多,聚集了较多的高端人才。”

未来的城市将是“人-产-城”的城市,人才吸引企业,企业吸引产业,继而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高端产业的高产值反哺农业经济发展,美好乡村和美丽城市互动,让人们在阳光、绿色、新鲜空气中创业工作、居住生活。”杨东升说。

目前郫都区正在全力打造乡村田园综合体。杨东升表示,通过田园综合体这种涵盖了居民点、产业和服务业的小范围内聚集体,打造居住品质高、生活环境好、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完善、有文化氛围的乡镇聚居点,把企业和学校的高端人才留在郫都安居乐业,还要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到郫都。

据悉,为了进一步扮靓乡村,增加对人才的吸引力。郫都区正加快特色镇建设,以6个特色镇建设为重点,提高乡村魅力。到2022年底,打造30个功能集成、各具特色的田园综合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